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绿色矿山建设是油气田转型升级无风险大道

日期:2019-05-0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姚尚林

国际燃气网

2019
05/05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田 油气资源 石油天然气开采

    如何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基础上有效开发利用油气资源,是油气田企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对此,去年10月1日起,自然资源部发布的《非金属矿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9项行业标准正式实施,其中就包括《陆上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简称《规范》)。
 
  《规范》主要从矿区环境、资源开发方式、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数字化矿山、企业管理与企业形象六个方面对陆上油气田企业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简单来说,绿色矿山建设是资源高效、节约、精准的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治理并重。与传统矿山相比,绿色矿山建设的产业模式已发生重大改变。它是油气田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条无风险大道。
 
  这一点可以从2017年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得到印证。这项意见提出绿色矿山进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目录,即国家已经认定建设绿色矿山的企业可以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技术属于国家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从传统采矿行业到高新技术企业的转变,说明绿色矿山企业是以技术研发、科技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没有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动,就没有绿色矿山的建设。
 
  同时,在绿色矿山的建设和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矿产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贯穿“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理念,生态环境资源也贯穿再开发利用和循环利用,而这些理念和实践正是循环经济的特征。因此,绿色矿山建设使矿山企业从单一的采矿模式转变为多元化、综合性的资源化开发和利用的产业链,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中国石油部分油气田地处沙漠、戈壁、丘陵等环境敏感、生态脆弱的地带。根据《规范》要求,中国石油正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场地污染防治工作,推动绿色矿山建设。
 
  加强场地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客观地说,当前中国石油场地环境保护管理人员的数量及专业能力都比较欠缺,因此,加强法规和先进理念的宣传,培养专业管理和技术人才,总结分享国际先进专业知识和操作经验,是绿色矿山建设的第一步。
 
  加强制度和标准体系建设。中国石油建立了油气场地环境调查、风险评估、修复等专业标准,逐步形成了符合现代企业特征和生态文明理念并具有中国特色的油气场地环境管控体系。
 
  加强全生命周期场地环境管理。中国石油正在逐步建立起对生产设施场地环境的全过程管理。新建设施提前调查场地环境背景值;运行设施注重场地污染的预防,建立监控和预警系统;对于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建立数据库,加强风险管控和修复工作等。
 
  建立企业场地污染防控资金保障机制。我们借鉴国际石油公司经验,建立场地污染防控拨备金或基金,主要用于逐步减少场地环境欠债,支持开展定期和不定期调查评估,实施监测和修复,应对事故场地修复,统一管理污染场地资金、项目、供应商、技术、人员等资源。
 
  此外,还包括逐步开展生产场地环境现状调查评估工作,逐步分级降低风险等措施。(作者为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开发战略规划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陆上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起草人之一。记者王源 采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