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非常规油气勘探质效双提 东方物探与浙江油田共推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05-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谭晔

国际燃气网

2019
05/20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非常规油气勘探 油气田 页岩气

    5月15日,从浙江油田获悉,东方物探和浙江油田建立深层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为推进页岩气产能建设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浙江油田在10年内,从年产5万吨的小油田发展为目前突破百万吨油气当量的油气田,得益于页岩气等非常规勘探技术的快速发展。东方物探紧跟油田勘探开发部署,持续加强与浙江油田技术合作,大力发展页岩气等非常规勘探技术。
 
  经过双方不懈努力,在物探采集、处理、解释、压裂、VSP、监理、综合研究等方面技术进步显著,成果丰硕,南方山地页岩气地震勘探配套技术基本成型,内涵日趋丰富,技术特色和领先态势愈加凸显。
 
  双方一致认为,建立深层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既顺应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顺应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提质提效提产的要求,探区物探技术的进步、成果精度的提升、一体化物探技术和靠前综合服务模式,有力地促进和保障了浙江油田大型页岩气田勘探的重大发现和南方百万吨级气田的快速建产。
 
  浙江油田和东方物探等单位有关领导、专家紧密围绕“物探问题为导向,创新技术,精益管理,突破瓶颈,效益发展”等主题,就采集、处理、解释、VSP勘探、微地震监测与工程监理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技术交流与探讨,并就加快油田公司页岩气产能建设和加强非常规勘探开发力度达成共识:加大浙江探区地质综合研究与评价,保持储量接替和开发上产的良好态势;继续攻关试验和应用适合南方复杂山地页岩气三维地震勘探高效采集新技术和新装备,为“两宽一高”三维地震技术在南方复杂区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中的工业化应用创造条件;加强连片三维资料处理解释和目标三维处理解释,持续挖掘和发挥三维地震资料的作用;继续深化和推广压裂微地震检测技术,做好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工作;针对复杂构造和页岩气薄储层预测,在条件具备的新采集三维区块部署3D-VSP井地联采观测或Walkaway-VSP采集;探索应用基于UDAS光纤技术VSP和页岩气井长期监测。
 
  浙江油田阐述了下一步推进页岩气产能建设工作的思路:高举提升地震资料品质的大旗,认真剖析勘探开发需求与地震资料的差距,坚持需求和问题平行导向,强化现场技术攻关,为增储上产提供技术支撑;强化物探精细管理,创新一体化协作发展,合力推进物探高质量发展,实现油田公司可持续发展和东方物探效益发展;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加快物探前沿技术的应用,实现集团公司提出的高效勘探、低成本开发、效益发展的要求。
 
  东方物探表示将继续担当找油找气的历史责任,全力支持浙江油田的“五五发展战略”,为油田公司早日实现年产50万立方米油气的发展目标持续攻关、不懈努力。
 
  未来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交流,坚持问题导向,攻克技术难题;合理处理好技术应用与勘探成本的关系,采取多种手段降本增效,早日在南方山地实施“两宽一高”地震勘探技术;做好节点仪器、井炮源驱动、井控处理、物探技术管理、技术沉淀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为浙江油田增储上产做出新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