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天然气开采 » 正文

神木气田水平井打出高水平 创造长庆气区自营区块完钻2项新纪录

日期:2019-05-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峰

国际燃气网

2019
05/23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木气田 钻井 气藏

    5月16日获悉,长庆油田神木气田一口双字号水平井目前已顺利完钻,水平段长度达2600米,有效储层钻遇率99.6%,创造长庆气区自营区块水平井完钻2项新纪录,进一步拓宽了该区域气藏勘探开发的有效范围。
 
  神木气田产能建设地质项目副经理石磊介绍说,此次完钻的双字号水平井,完钻井深5360米,水平段用时33天,已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这口井前期施工作业;该井下一步将采用水力泵送桥塞分段改造工艺,利用分段多簇压裂方式有望获得高产。
 
  神木气田目前完钻的双字号水平井位于5亿试采区,气藏区块具有河道砂体发育窄、砂体多期叠置、储层非均质性强、整体致密等特性。面对复杂的地质瓶颈,神木气田产能建设组认真做好水平井地质导向工作,在钻井前期收集各种地质资料,做好地层对比、各标志层层位对比与深度校正工作,确保水平井正确、恰当入靶。
 
  在钻井过程中,神木气田产能建设技术人员积极与油田公司相关部门及技术部门强化沟通并获得支撑,派遣钻井专家常驻现场,协助钻井队伍优选钻头、优化钻井液体系及钻井参数,严格落实地质导向指令。技术人员与钻井、地质相关方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严格执行技术指令,盯紧关键施工环节和随钻细节,科学施工,紧密配合,实现了钻井轨迹按照设计“踏线”推进。
 
  在水平段实施作业中,神木气田产建技术人员紧抓水平井“优质高效中靶”和“轨迹控制优良”的核心任务不放松,开展砂体精细描述、研究储层空间展布、分析构造变化规律,安排专人跟踪、常驻现场、科学分析、精准预测,时时关注岩性、电性、气测、定向等参数,严密监控水平段轨迹变化趋势,不断调整地质导向,对水平段随钻调整7次,确保了双字号水平井的高效顺利钻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