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1006万立方米!中国石油长宁页岩气区块迈入日产千万方新时代

日期:2019-05-25    来源:西油记、川渝石油天然气

国际燃气网

2019
05/25
17: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西南油气田 长宁页岩气

     5月20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宁209H10-2井和长宁H25-7井投产,长宁页岩气区块日产量达到1006万立方米。长宁页岩气区块比计划提前40天迈入日产量超千万立方米新时代。

 
    长宁页岩气区块地跨四川省长宁县、珙县、兴文县、筠连县等4个县。2010年8月,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组织钻探宁201井,发现页岩气。一年后,新钻的宁201—H1井获测试日产量14万立方米,成为我国第一口具有商业价值的页岩气井。从此,长宁页岩气区块被列为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由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组织建设。
 
 
    长宁页岩气区块开发,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围绕“投资主体多元化、生产作业市场化、决策部署专业化、主体技术本土化”积极探索新机制、攻关新技术。2013年12月,国内第一家企地合作开发页岩气公司——四川长宁天然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应运而生,注册资本10亿元,2020年产能达到20亿立方米。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立足“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在组织强有力的科研团队攻关技术难题的同时,通过“借脑引智”推进技术进步,支撑长宁页岩气区块开发。
 
 
    2016年1月,长宁页岩气区块日产量超过300万立方米,各项指标达到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的要求,并形成了勘探开发六大主体技术系列。之后,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乘势前行,规划了长宁页岩气区块新的产量目标,并谋划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提高单井产量的配套科研攻关项目。
 
 
    新战场、新目标、新机制,吸引了大批科研团队、施工队伍。国外知名油气企业在四川宜宾珙县设立办事机构,中国石油东方物探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派精兵强将进驻现场,中国石油大庆、中国石化中原等钻井队陆续开赴长宁页岩气区块。去年7月,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长宁页岩气区块的工作量。
 
 
    经过不断创新、优化高产井培育技术及施工提速技术,长宁页岩气区块储层预测参数符合率达90%以上,提速试验缩短钻井周期4.1天,一类储层钻遇率达95%以上,平均单井测试日产量22.83万立方米,63%新井为一类井。
 
 
    目前,长宁页岩气区块已投产148口井,至今年底,生产井将超过200口,日产量在1500万立方米以上。这意味着长宁页岩气区块能提前实现“十三五”产能建设目标。(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 周泽山 尹永凤 但霞)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