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塔里木油田老油气田措施挖潜超产2万吨

日期:2019-05-3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向东

国际燃气网

2019
05/30
0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油气田 油井产量

    5月13日,塔里木油田哈得26-H4井创新采用“电泵+气举阀”排水采油新工艺实验获成功,沉睡3年的躺井“苏醒”过来,目前日产油达到11吨,成为塔河南岸碳酸盐岩排水采油首口实验成功井。
 
  今年,塔里木油田深化老油气田综合治理,落实“四清楚一具体”要求,完善治理方案,实施控制递减率、提高采收率、提高储量动用、滚动开发四大工程,从地质特征描述入手,摸排单井“前世今生”,摸清地下油气门路,精准把脉老油气田稳产难题,加大失利井、躺井、低产低效井、异常井治理力度,让老井焕发活力。1至4月份投产措施井60口,日增油598吨,阶段增油4.1万吨,超计划2万吨。
 
  新认识落地,无效井“解放”。解放1-9-4井因高含水被定性为无效井。科研人员借助前期综合治理研究成果,对该井展开了构造、储层、剩余油、单井潜力等多方面综合分析,深挖新的潜力区,精准施策,实施上返补孔措施后日产油58.69吨,成为解放渠东油田综合治理获得高产的第一口井。
 
  摸透水性,水中捞油。这个油田坚持把含水异常躺井治理作为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来抓。科研人员对塔中40-H1井暴性水淹根源集中会诊,认为该井高含水既非目的层水,也非下部地层水,而是来自上部空套管的水层,由于套管腐蚀,上部地层水进入储层。同时,由“治水”变为“用水”,对油水层压力差、油层的吸水能力等参数综合分析,认为该水层完全具备向下部储层提供能量的能力,形成单井自流注水的开发模式,使得塔中40-H1井自流注水既补充该井区的地层能量,还提高了邻井产量。
 
  精准射孔,“弹”无虚发。坚持地面服从地下,发挥地质工程一体化优势,强化措施方案论证,向措施成功率要效益,同时,技术人员全程盯井,加强过程管控,英买2C井、英买2-H30等井作业时效由去年四季度的96.1%提升至97.4%,措施有效率达100%,日均增油44.9吨。
 
  精准施策,稠油解“愁”。针对跃满区块碳酸盐岩油井产量“忽上忽下”的稳产难题,这个油田持续深化油藏地质认识,综合研究治理对策,不断丰富畅通井筒、转机采,重晶石解堵、酸压、注气等系列增油措施类型,提升措施有效率。对由于高含水采取间开生产的轮西井区碳酸盐岩稠油油藏,分门别类实施注气吞吐、掺稀、加热等方式,克服油品变稠难题,已组织21口注气吞吐井开井生产,使注气井日产由年初的35.2吨攀升到60.5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