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上海船院设计的全球最大LNG汽车滚装船首制船出坞

日期:2019-05-31    来源:中船集团网站

国际燃气网

2019
05/31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汽车滚装船 液化天然气 LNG罐

    5月22日,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自主研发设计、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7500车位液化天然气(LNG)超巴拿马型汽车滚装船首制船出坞。这批7500车位汽车滚装船共2艘,交付后将租给德国大众汽车集团。

    该型船为全球最大LNG汽车滚装船,是上海船院继5000车位、6700车位汽车滚装船顺利交付后的又一力作,最大可承载7500辆标准小汽车,入级美国船级社(ABS),各项技术性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填补了我国双燃料大型汽车滚装船自主设计建造方面的空白,将成为我国船舶工业的又一个亮点。该型船总长199.9米,型宽38米,型深14.8米,设计吃水8.65米,航速19节,续航力12000海里,拥有13层汽车甲板,其中9层为固定式、4层为活动式,除了可装载大卡车、小轿车、翻斗拖车及公路拖车等多种车辆,亦可装载氢燃料类型的新能源汽车。与同型船相比,该型船在型线设计、分舱、结构轻量化、系统推进、装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重点突出“绿色、环保、节能和安全”。
 
    为确保该型船做到“绿色航行”,上海船院周密安排,有序开展详细设计工作,各模型试验数据均达到技术要求。其中,为满足船东营运需求,上海船院通过非线性有限元计算、全船性屈服屈曲及振动、噪音计算,使船体结构在保证安全寿命的前提下达到最轻量化,空船重量得到有效控制。如此大型的汽车滚装船全航程使用LNG燃料,这在全球尚属首次。为确保全航程提供清洁能源,需要在货舱区内安置2个巨大的C型LNG罐。而如何安置这2个1800立方米的大型燃料罐,成了一道国际难题。针对该船快速性、稳性要求高,货舱和LNG系统布置空间紧凑的要求,上海船院设计团队以独特的设计,克服了货舱区内2个巨大的C型LNG罐对船舶浮态和破舱稳性带来的不利影响,满足了船东对船舶在限定吃水下装载特定车型出港时的指定浮态要求。
 
    此外,上海船院在节能减排技术、概率性破舱稳性与抗沉性技术、LNG液罐舱结构设计、船舶变形量与LNG专用管材制作工艺的相关性研究、大型船用双燃料主机和辅机供气系统设计等关键技术上均实现了重大突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