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年中报告:油气投资增长 石化效益降幅有望收窄

日期:2019-07-29    来源:中国产业发展研究网  作者:孟凡君

国际燃气网

2019
07/29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成品油供需 原油价格

    上半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主要经济运行指标中,固定资产投资是惟一亮点,其中油气投资尤为抢眼。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范敏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油气开采生产不断加快,前5个月油气勘探投资同比增长达49.6%。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压力加大的国内外环境,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总体承压运行,但行业生产仍呈现出一定的韧性。根据分析,三季度国内石化市场有望好转,四季度压力大于三季度,但下半年整体市场将好于上半年。
 
    原油产量实现正增长
 
    “过去几年,国内油气产量呈下滑趋势,油气对外依存度上升过快。为此,一定要扭转这一趋势。今年前5个月,经过几大油企的努力,原油产量终于实现正增长。”范敏说。
 
    当前,我国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下游市场化进展有序,为了促进油气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油气上游的勘探开发正逐步实现勘探主体多元化。一方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互签协议,加强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合作。另一方面,国家取消了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限于合资、合作的限制,将2018年版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试点的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等开放措施推向全国。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原油产量达到7928.9万吨,同比增长0.7%,2018年同期为同比下降2%。
 
    随着国内油气服务市场需求持续回暖,我国油气进口增速则在降低。前5个月,我国进口原油2.05亿吨,同比增长7.7%,增速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进口原油4023万吨,同比增长3%,增速较4月份回落7.8个百分点。
 
    上半年,国际原油走势大幅波动。其中1~4月份,国际油价震荡上行,涨幅显著,5~6月份国际油价宽幅下跌。据分析,上半年OPEC主被动减产力度较强,供给端超预期收缩支撑一季度原油价格上行,但贸易纷争持续,需求疲弱,导致二季度油价大幅下行。同时,国内成品油市场整体走势分化,汽油市场表现持续低迷呈现震荡下行,而柴油市场表现相对坚挺,成交重心不断上移。由于柴油社会库存偏低,投机商入市操作意愿较为明显,引发市场补货浪潮。
 
    柴油市场受到工业转型升级以及结构调整等大经济周期恶化的影响,柴油消费量持续下降。但由于受到出口增加以及产量下滑的提振,供需面有所改善,柴油价格上半年触底反弹,市场成交逐步回稳。据统计,1~5月份,全国累计柴油出口量在991万吨,同比增长16.2%。1~5月份,全国柴油产量为6774.3万吨,同比下降7.6%。
 
    化工类期货成交量大幅增长
 
    上半年,我国化工市场呈现一季度高位盘整、二季度快速回落的态势。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及安全环保检查,使得市场需求受到抑制,从而打压走势。尽管如此,1~5月,我国化工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化工行业用电量1835亿千瓦时,仍同比增长1.5%;化工原料类购进价格指数分别为98.4、97.7、97.6、97.2、96.5,同比分别下降1.6%、2.5%、2.4%、2.8%、3.5%。

    但是,从6月份开始,受原油走高等因素的影响,化工市场出现反弹。 “比较来看,今年以来,有机原料 (乙烯)及合成材料产量增速相对较高,前几年轮胎、烧碱、电石、甲醇和化肥等去产能的重点产品增速较低,这种状况对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范敏说。
 
    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经济质量将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和改善,会释放出更强劲的市场活力和动能。上半年,我国期货市场收益较好的市场为股指期货市场、化工品市场和农产品市场。从板块上来看,1~5月份,化工板块、黑色金属板块、有色金属板块及股指期货事件驱动属性较强,合计贡献了大约80%的赢利。其中5月份,受原油价格大幅波动和产业链去产能的影响,化工类产品成交量大幅增长。
 
    下半年市场将好于上半年
 
    下半年,国际原油受到欧佩克减产的提振触底反弹,带动柴油价格收高,但是汽油表现相对疲弱。同时,国内成品油供需端继续趋弱,国内油气项目集中投产后资源供应量将在三季度出现明显增长。因为柴油汽油生产比例较低,汽油供应或将出现爆发式增长,继续利空施压汽油价格,汽油供需矛盾加重。而柴油市场三季度刚需预期回落,供需端压力或将增加,但是考虑到成本因素以及原油支撑,预计回落空间有限。
 
    不过,受环保治理和危化品搬迁改造影响,近几年不少小化工企业关停,加之安全事故增多,一些精细化工中间体原料供应减少,对下游合成企业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影响,化工行业时常面临复杂的外界环境。比如,上有宏观经济的波动与政策的冲击,如贸易摩擦、保护主义等;下有市场的激浪,如能源与化工品价格、汇率波动等;后有环保与可持续发展压力,如禁塑令、低碳经济、再生能源和先进材料替代等;内有工程与技术的挑战,如重资产项目建设、全流程打通与平稳安全开车、高精尖催化剂研发等。
 
    复杂的环境带来复杂的投资决策,使得化工行业的产能增长往往不能精准匹配市场需求变化,进一步导致化工周期往往难以精准预测。正因如此,化工企业的新项目投资应更加注重自身竞争优势的合理外延,以确保行业低迷可存活、行业景气可最大受益。
 
    范敏认为, “三季度国内石化市场有望好转,四季度压力要大于三季度,但下半年整体市场将好于上半年。石化行业效益在2018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明显转头下降,从而形成低基数的情况下,今年下半年石化效益有望降幅收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