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三桶油”要争做能源转型中坚力量

日期:2019-08-1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仝晓波

国际燃气网

2019
08/19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体制改革 天然气 三桶油

  改革,意味着利益格局的重新调整,乃至重塑。
  当前,我国油气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其目的就是要释放竞争性环节市场活力和骨干油气企业活力、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最终达到让全社会共享发展红利的目标。期间,随着改革走向深入,既有市场、机制、利益格局都将迎来大变革。如何顺应改革大势、尽快找准企业新定位,是包括“三桶油”在内的所有油气企业的全新课题。
  将“三桶油”管网资产重组为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是此次油气体制改革的核心举措。该公司的成立,也意味着“三桶油”即将剥离管网这一优质资产——企业失去的不仅是一项主营业务收入,更是利润的主要来源,是一块“肥肉”。但改革在关闭了中游管网这道门的同时,也为企业打开了“放开两头”这扇窗。
  “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以天然气行业为例,伴随着“主体能源”地位的确立,近年来天然气明显成为各大石油公司争相发力的热门业务。而随着油气行业市场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国内天然气市场也呈现出“上游企业积极向下游延伸,下游企业踊跃探索上游业务”的发展动向,全行业尤其是在传统的油气上游勘探领域,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市场格局受到多方期待,而“三桶油”进军下游燃气市场也是改革的题中之义,皆无可厚非。
  但纵观我国天然气产业链整体发展,在下游领域,大量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和外资“百花齐放”的市场格局早已形成。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游的玩家依然是“三桶油”等少数几家国有石油企业,且短期内难实现根本性突破。
  但要理性认识到,未能立竿见影,并不意味着改革会长久裹足不前,这是其他企业短期内无法在全新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发展规律使然。事实上,对“三桶油”而言,在油气行业已形成“市场化”之势的当下,为获取更大的企业利润,尽最大努力拓展终端市场是情理之中的事,即使过程中遇到阻碍、挫折也不应被全盘否定、贴上“破门而入”的标签;反过来说,即使下游企业在上游勘探开发领域一时难以立足、难有斩获,也不能就此给下游企业扣上“能力不足”的帽子。“一口吃不成胖子”,改革成果也不会是一朝一夕就能充分显现的。
  例如,天然气是战略性清洁替代能源,能否提升天然气消费比重、降低天然气使用成本,是考量上下游企业的关键指标,也是衡量油气体制改革成败的核心标尺。实际上,我国天然气行业已改革多年,但消费水平与国际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三桶油”仍将是我国油气稳产增产乃至做大做强国内天然气市场整体“蛋糕”的“压舱石”。而各城市燃气企业在地方耕耘多年,深谙当地市场,在改革大潮面前,只有想方设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可消费得起的油气资源,才能“守城”成功。
  需要指出的是,固守“一亩三分地”的“留守者”心态已不能适应新时代能源发展新趋势,以“三桶油”为代表的国内油气企业也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拥抱改革,做改革的参与者、推动者。当前,清洁低碳已成全球共识,诸多国际油气企业在立足主业的同时,纷纷尝试多元化经营,布局可再生能源业务,这值得国内同行思考与借鉴。譬如国内油气企业完全可以尝试延升现有产业链,探索开发地热能、氢能等新能源业务板块。主动跳出“舒适区”,以更加开放的心态积极探索业务转型,这也是改革的应有之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