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华北采气一厂:“小”岗位也要出“大工匠”

日期:2019-08-2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高宗全

国际燃气网

2019
08/28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集气站 采气 采气管理

   采气一厂技师工作室成立以来,立足现场,立足岗位,立足设备,围绕完成生产任务、组织难题攻关、开展“五小”活动和岗位培训为主要内容,开展创新创效工作。所有的技师工作室共享数据、互通信息、联合攻关以产生“雁阵效应”,将工作室打造成为一支引领技能水平发展的新力量。
  从1到N,规范有序搭建创新平台
  根据《打造采气一厂品牌技师工作室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要求,采气一厂技师工作室由厂工会负责指导和协调其工作开展,在各基层单位下设以单位文化符号或技能操作带头人命名的工作室。各基层工会积极申请创建工作室,目前已创建了“沙柳”、 “精馏塔”、“标尺”等9个基层技能工作室,并通过层层考核,遴选出各基层单位技能工作室的带头人,技师工作室梯次架构建设初步完成。
  各基层单位技能工作室不断加强自身制度和场地建设,吸引有技术特长的员工加入,进一步完善基层工作室成员结构,发挥好工作室的孵化和辐射作用。管理四区“精彩”技师工作室通过“1+N”模式带动了2名岗位能手和12名优秀员工参与创新,让技师的作用发生“裂变”,集中力量解决生产中存在难题并把创新成果进行推广,为生产保驾护航。
  目前,采气一厂技师工作室正在积极推进多功能室的基础建设。多功能室集办公、交流学习、创新成果展示为一体,将为技师队伍碰撞智慧火花,形成创新成果提供有力场所。
  授艺带徒,发挥好“人才摇篮”孵化作用
  开展“岗位练兵”,是基层工作室的主要任务,各技能工作室根据生产需求和安全要求开展技能培训工作,对新工和技能较差的员工进行师带徒帮扶活动,提高徒弟业务技能水平。2019年上半年有20多人结对展开帮扶。
  采气管理一区沙柳工作室在制定培训计划时突出“精 细 实”,特别在压缩机培训和管理上,把压缩机培训项目进行了整合改编,建立“压缩机每日一题”题库,编写了四规程一图标。
  虽然下半年集气站压缩机才能安装到位,但采气管理六区“红皮本”工作室成员已通过自学理论知识提高对压缩机管理的认识,积极去兄弟单位的压缩机站场取经学习。目前,已对全区操作人员开展了压缩机的相关规范和设备操作方面培训。同时,他们尽可能多地组织员工参与注醇泵、发电机等重大、重要设备的维保,用联系实际的教学进一步提高员工的操作技能。
  汇聚人才力量,激发创新活力破解难题
  技师工作室以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为己任,具体问题具体研究,形成具体的解决方案,攻克了一个个难关。
  为保障二次增压集气站的压缩机设备“安稳长满优”运行,各技师工作室联手攻关压缩机密闭加油装置,对润滑油加装及补油流程进行改造,加装储油罐,解决了以前用手动油泵进行加注带来的诸多弊端,实现机组润滑油全过程密闭加注,保证油质达标不受污染,实现机组现场标准化管理。目前,该项目由设备管理科组织大力推广到全厂所有的压缩机站。
  “精彩技师工作室”在压缩机运行过程中发现,压缩机曲轴箱本体呼吸器易导致上端的呼吸帽内大量集油,不利于机组运行。他们利用35号集气站压缩机停机维保的机会,拆下呼吸器进行技术改造,加装了三道集油挡板,经过连续500小时的运行,因呼吸器内捕集网堵塞引发的假油位报警问题得到了解决。
  为解决杨絮、蚊虫封堵空冷器防护网及排风扇,导致压缩机因散热不及时造成停机风险的问题,各基层工作室在厂技师工作室的指导下,动手加装防蚊虫网,通过定期清洗处理确保压缩机安全平稳运行。
  仅上半年,技师工作室联手攻关,解决了正压式呼吸器充装加装安全防护装置、预处理转水偏低、过滤分离器滤芯因串气影响过滤效果等6项问题,在全厂推广压缩机密闭补油装置、移动式药剂卸车装置和石棉板垫片制作工具等三个创新项目;获得压缩机密闭加油装置、屏蔽泵石磨轴承取出工具2项创新技术成果,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专利申请;整理完善了去年申报的4项专利资料,目前已全部收到《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
  品牌技师工作室搭建成立,是采气一厂着力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员工的一大重要举措,体现了企业重视创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发展思路,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一个交流、创新、拓展的平台,通过工作室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培养出更多复合型的“采气工匠”,为“大牛地硬稳定”提供人才保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