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延长石化两技术国际领先:KSY和CCSI氧气气化成果通过鉴定

日期:2019-08-28    来源:炼油化工动态

国际燃气网

2019
08/28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延长石化 粉煤气化技术 粉煤热解—气化技术

  8月21~22日,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碳氢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中心开发的双流化床超大型粉煤气化(KSY)技术和粉煤热解—气化一体化(CCSI)氧气气化技术,分别在西安通过由陕西省化工学会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
  延长石油首席煤化工专家李大鹏介绍,在TRIG输运床气化技术的基础上,该中心与KBR公司合作并主导研发了双流化床超大型粉煤气化成套技术,将原料范围拓展到褐煤、长焰煤、烟煤、无烟煤及“三高”劣质煤等,单套气化炉加工量达到5000吨/日,是全球能够处理中高阶煤种最大的气化炉,具有规模超大型化、转化效率高、成本低、耗水少等优势,将推动中国大型化煤气化技术发展。
  专家组认为,KSY技术成功开发了第一、第二反应器接力式串连反应系统,大幅提高了气化效率;首次在粉煤加压气化工艺中开发了流化床废锅技术;开发了基于双循环流化床气化的智能控制系统,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延长石油碳氢中心在陕西兴平建立了3.3万吨/年双流化床粉煤气化技术工业试验装置,2016年10月至今开展了9次系统投料试验,完成了400余项技术改进,申报专利33项,授权专利16项。标定结果表明,煤气产率2.12标准立方米/千克,有效合成气(CO+H2)含量78.17%、煤气热值2456.25千卡/标准立方米、碳转化率96.49%。通过试验,取得了KSY产业化工艺包设计基础条件,为建设超大型工业示范装置提供了技术基础。今年4月完成了现场标定。同时,5000吨/日产业化装置工艺包也已编制完成。
  基于此前开发成功的CCSI空气气化技术,延长石油碳氢中心又针对氧气气化完成了CCSI万吨级/年氧气气化工业试验,优化了CCSI技术工艺条件及控制,实现了连续稳定运行,开辟了CCSI技术化工利用新途径。工业试验结果表明,焦油收率高达15.91%,有效气含量74.74%,碳转化率94.27%,煤气热值2262.56千卡/标准立方米。申报专利48项,授权专利36项。今年7月进行了现场标定,工业示范装置已在榆林清水工业园区展开前期设计工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