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后 谁是最大的受益者?

日期:2019-08-29    来源:天然气与法律

国际燃气网

2019
08/29
18: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网 天然气 储气库建设

   今年以来,业内对“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关注度一直在攀升,近日又有传闻说其挂牌的时间可能推迟至今年10月份中旬,尽管时间一再推迟,但其成立已经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综观当前的形势,管网对于天然气产业来说至关重要,可以说“管网决定产业的市场范围和发展空间”。所以,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后,势必会对国内天然气产业带来深远的影响,进而出现众多的受益者。那么,谁是最大的受益者?经过深思熟虑,笔者认为以下几种群体受益最大:
  1、管道建设公司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油气管网建设市场潜力巨大。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全国油气管网规模达16.9万千米,到2025年全国油气管网规模达24万千米。而截至2018年年末,这一数字仅为13.6万千米。也就是说,在未来几年内我国每年必须要建设约1.5万千米油气管道的规模才能如愿实现《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的目标。如此巨大的工程量,若按照以往那样主要由“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建设,显然难以完成此重任,应该需要更多优质的管道建设公司参与到油气管网建设中来,才能从本质上加快我国油气管网建设的步伐,如期实现《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的目标。但这完全要依赖于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成立。
  长期以来,我国油气管网建设严重滞后于油气产业发展的速度,根本不足以支撑油气尤其是天然气作为主体能源的地位,这显然就是我国为什么要成立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主要原因。笔者认为,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后,市场主体将会更加开放,使得更多的社会资本能够参与到油气管网建设中来,齐心协力加快建设步伐,从而改变多年来我国油气管网建设严重滞后的现状。
  从综上所述可以预见,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后,我国油气管网建设将需要更多管道建设公司,特别是包括“三桶油”在内的优质管道建设公司参与建设,才能按质按量如期完成我国油气管网建设的预期目标。所以,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后,更多管道建设公司,特别是包括“三桶油”在内的优质管道建设公司将揽到我国相应的油气管网建设工程,有望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2、燃气公司
  长期以来,我国天然气产业朝着“上中下游一体化”发展,“三桶油”因此掌控绝大部分管网,制约更多主体进入到上游市场,控制上游市场98%的气源供应,致使上游市场竞争性不强。然而,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后,管线独立,管输和销售业务分开,更多主体将会通过中游市场(即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和省级油气管网公司)的公平开放进入到上游市场中来。比如,燃气公司购买气源时,不再受限于以往中游市场(注:以往“三桶油”几乎掌控了整个中游市场)的制约,只要向中游市场缴纳一定的管输服务费,就可以直接从上游市场购买到气源。这样显然在气源价格上让燃气公司有更多的选择,最终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所以,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后,燃气公司也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3、终端用户
  对于终端用户(居民用户、工商业用户)来说,气源价格永远是他们最关注的。当前,我国中心城市门站批发价是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或省级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由气源价与长输管网管输价捆绑在一起构成,其中长输管网管输价的测算是根据上游供气公司的内部结算价格,根本不考虑下游买方(燃气公司)或用气方(直供工业用户)的需求,这种定价机制致使终端用户用气价格居高不下。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后,长输管网管输价可以从门站价中剥离,使门站价格直接面向下游买方或用气方,天然气运输更多取决于市场需求,而不受基础设施的影响,广开气源,增加供给主体,从而形成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变化的天然气价格。这种定价机制能够避免出现“天价天然气”,使天然气价格更趋向理性,受益于终端用户。
  此外,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后,能够进一步综合统筹协调天然气生产、管输、城市燃气等经营主体之间的利益分配关系,加强对天然气从输配到销售的价格监管,避免天然气产业链中部分环节的非正常利润,不仅推动天然气合理定价,更避免了天然气价格虚高,进而出现“天价天然气”加重终端用户的用气负担。所以,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后,终端用户理应也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4、储气库建设企业
  储气库是天然气管网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我国能源保障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实践中,储气库主要建设在靠近下游天然气用户的附近,主要功能体现在促进上游的均衡生产,优化输气管网的运行效率,协调供求关系并起到用气调峰的作用,以及提供战略储备和提供应急服务等。
  据资深专家测算,当前我国地下储气库工作气量约达100亿平方米,到2030年我国地下储气库工作气量将达500亿平方米。显然,在未来十年内需要增加400亿立方米,这个工作量很大!但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后,不仅将会加强管网建设,同时储气库建设也将步入快车道,进而补齐天然气储存能力不足的短板,大量建设储气库势在必行。
  从综上所述可知,在未来十年内,将会是我国储气库建设发展高峰期和战略机遇期,这无疑将会给储气库建设企业,特别是那些优质的储气库建设企业提供更多的建设机会。所以,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后,储气库建设企业,特别是那些优质的储气库建设企业也无疑将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结束语:总之,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后,对于天然气产业链的各个体来说,困难与机遇并存,唯有敢于在困境中不断寻找其中的机遇,最终才能够成为受益者,甚至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