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突发!新奥股份拟全盘收购新奥能源 打造千亿天然气一体化巨头

日期:2019-09-02    来源:天然气行业观察

国际燃气网

2019
09/02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奥能源 天然气产业 液化天然气生产

   2019年8月30日,新奥股份发布重磅公告,拟全盘购买公司董事长暨实际控制人王玉锁先生持有的香港上市公司新奥能源股份。
  此举意味着,新奥正式将旗下最重要的两家上市公司进行整合。
  正在逐步转型专注于天然气产业链上游的新奥股份正式将专注于天然气产业链中下游的新奥能源纳入麾下,一个千亿级一体化巨头就此诞生。
  1、新奥股份全盘接受新奥能源
  根据公告,新奥生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公司董事长暨实际控制人王玉锁先生控制的 ENN Group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Limited(中文名称为“新奥集团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奥国际”)、Essential Investment HoldingCompany Limited(中文名称为“精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选投资”)合计持有的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公司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新奥能源”)369,175,534 股股份,占其目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 32.83%(以下简称“标的资产”)。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构成重组上市。
  新奥生态股份是新奥集团旗下在内地A股的上市企业,新奥控股持有31.04%股份,另外联想控股持有2%股份。
  新奥生态股份主要业务涵盖液化天然气生产/销售与投资,能源技术工程服务,甲醇等能源化工产品生产、销售与贸易,煤炭的开采、洗选与贸易。
  而新奥能源则是新奥集团旗下在香港H股的上市企业,王玉锁通过新奥国际投资持有新奥新奥能源32.83%股份。
  此次收购之前,新奥集团内部新奥股份和新奥能源在天然气业务划分比较明确,新奥将上游液厂、海外santos等资产都装在新奥股份里,而内地城市燃气项目及LNG贸易等中下游资产则都在新奥能源里。
  不过查了下,有点意外的是,业内最为关注的新奥舟山接收站这个产业链最重要的资产之一,其实既没放在新奥股份里,也没有放在新奥能源里,而是由新奥集团股份直接投资。
  新奥舟山液化天然气公司大股东是新奥清洁能源开发,而新奥清洁能源开发的大股东仍是新奥集团股份,可以看得到平安证券和平安财管也认缴了4亿元,合计持股40%。
  2、新奥股份,出售兽药资产,打造一体化巨头
  2004 年,距王玉锁下海经商已有20个年头。这一年,王玉锁推动新奥,进行“二次创业”。
  这一年,新奥集团整体收购河北省第一家上市公司威远生化母公司威远集团,后更名为新奥生态股份,为清洁能源产业链上游业务上市重组打下基础。
  这之后,新奥生态就一直在布局上游资源,自2014年以来,新奥生态股份先后出资收购了中海新奥、沁水新奥等国内LNG工厂;2016年4月,其收购了澳大利亚油气公司Santos 10.07%的股份,开始扩张海外LNG来源。
  2018年,新奥生态股份全新调整战略与定位,聚焦成为天然气上游资源获取,成为具有创新力和竞争力的天然气上游供应商。
  完成战略新定位的同时,新奥生态开始着手出售原本收购威远生化时留下的无能源并无关联的兽药资产。
  2019年3月13日,新奥股份发布公告,为进一步聚焦天然气上游战略发展,将旗下农兽药业务资产出售交割工作和其他低效资产剥离。此次被剥离的农兽药业务资产估价为7.6亿元。
  此次出售所持有的子公司河北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的100%股权、河北威远动物药业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内蒙古新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的100%股权。
  剥离资产的买家包括利民股份、新疆欣荣仁和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和嘉兴金榆新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等三家公司。
  在2018年年底,新奥生态股份更是宣布拟收购日本东芝集团子公司TAL100%股权,并承继该集团子公司TESS签署的LNG业务合同的相关权利与义务。该项目交割后,新奥股份将获取220万吨/年的LNG气源。
  尽管这项国际并购项目最后无疾而终,但新奥寻求国际LNG资源的脚步越来越紧。
  2018年,新奥先与道达尔签署了一个3年的供应协议,每年供应45万吨。随后,新奥又与MexicoPacific Ltd.、NextDecade、Venture Global火速签了三份LNG框架协议,每一份协议均为每年100万吨,供应周期从15年至20年不等。
  2019年,新奥生态布局的澳洲santos业绩迎来爆发性增长。2019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税后净利润同比增长273%。特别是其半年度EBITDAX(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及中期基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后者更是创纪录地触高 4.11 亿美元,实现 71%的中期股息增长,按每股6美分计算,新奥股份预计可以收到分红款约1258万美元。
  2019上半年,新奥生态实现营业收入66.73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略高;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29%。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现金流量净额达到4.5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628.44%。
  国内唯一一个民营千亿级天然气一体化巨头,未来发展值得想象。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