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天然气“村村通” 农民生活迈上新台阶

日期:2019-09-06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刘鸣

国际燃气网

2019
09/06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村村通 天然气管道 新能源

   天然气进村入户不仅给村民提供了极大地便利,更让乡村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走进燕山乡仲集村,只见村间道路整洁,房前屋后花草葱茏,阵阵田园气息扑面而来,不过村民们煮饭却彻底告别了烧煤、烧柴……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这仅仅是蚌埠市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
  “以前烧液化气,经常做着饭没有气了,只能烧柴、烧煤球赶紧对付一下,又脏又慢,现在天然气根本不存在这些问题。”仲集村的村民宋云霞说,村里有了天然气后,大家的生活质量又“升了一档”。“液化气也挺好用,就是灌气麻烦,搬罐子也累。天然气省心省事。”提起从使用液化气到天然气的改变,宋云霞说,“哪次换气都是儿子去,我弄不动,他骑着三轮车,要跑到仁和集的液化气灌气点灌完气再回来,然后再给罐子搬到厨房。”宋云霞说,一大家人一起生活,不到一个月就要去灌一次气,她和老伴的体力是吃不消的,只能指望儿子有空时去灌气,所以烧饭经常出现“上气不接下气”的情况。
  去年,新奥燃气的“村村通”管道接到了仲集村,宋云霞说,村委开始统计自愿通气入户的人数,她一听说这件事,就立刻去报了名,办了天然气卡,今年春节前家里就用上了天然气。“以前用液化气,全家一个月做饭用气花销大概150多块钱。改用天然气后,花销大约在50元左右。”宋云霞盘算了一下说,不仅价格便宜而且方便了许多,“一想到再也不用费事扛着几十斤的液化气罐跑来跑去,心里就舒坦,身体和方便是钱买不来的。”
  仲集村党支部书记朱桂林告诉记者,村里有两个自然庄,其中赵拐庄已经天然气到户,仲集庄目前正在入户装表阶段,村里一共600多户,95%的家庭都已经选择了接通天然气。“现在老百姓都知道,烧天然气干净又方便,农村通上天然气,不仅给农民带来了实惠,还间接保护了环境。”朱桂林说,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确实得到发展,农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提高,但是生火做饭的方式还是比较传统,换液化气要到两三公里外的仁和集换气点,所以经常有村民燃烧柴火做饭,不仅造成大气污染,而且也影响村里的环境卫生,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家中开通天然气,村容村貌也变得好了起来,所以老百姓对天然气的满意度、认可度非常高,除了极少部分常年在外务工,家中无人的,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开通天然气。
  为进一步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彻底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状况,扎实推进美好乡村建设。2018年,蚌埠市委市政府提出延伸天然气管网,为周边农村居民供气,逐步实现乡镇通天然气。为响应这一号召,蚌埠新奥燃气走访调研了市辖三县在内的100余个乡,在蚌埠周边20余个乡镇建设天然气工程,已铺设天然气骨干管道约108公里,燕山乡、秦集镇、李楼乡、长青乡、曹老集镇、沫河口镇、小蚌埠镇、吴小街镇等部分村镇已接通天然气。
  2019年初,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确定“天然气镇镇通项目”由蚌埠新奥燃气牵头负责。蚌埠新奥燃气成立了乡镇燃气建设工作小组,并抽调专人分区分片深入镇乡村实地走访调研,收集用户信息,计划2019年气化覆盖3万户。
  “随着老百姓对天然气这种新能源越来越认可,我们能够感受到老百姓对利用天然气这种新能源的迫切期待。农村生活方式的改变,从利用新能源开始,又推进了一大步;农村生活品质的提升,从利用新能源开始,又迈上了新的台阶。”蚌埠新奥燃气副总经理吴圣明介绍,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村民们对使用清洁能源天然气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报装的意愿也很强烈,同时乡镇燃气建设得到了多部门的大力支持。为了确保施工建设快速推进,各村施工进展情况实行日例会、日汇报,做到日清日结,保证工程施工不拖沓。
  与此同时,县区天然气管道路由规划、燃气设计同步进行,宣传、设计、施工有序,为加快乡镇燃气工程进度做好了基础工作。蚌埠新奥力争在3年内,覆盖蚌埠周边乡镇农村居民用户10万户,实现全市天然气镇镇通目标,为建设美好乡村助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