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江苏采油二厂研发伴生气回收装置年创效90万元

日期:2019-09-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禄

国际燃气网

2019
09/10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伴生气利用 油井集输 江苏采油二厂

  油井不撒气、炉子不冒烟,没有用电风险,自动无人值守,只需一套简易的井口加热装置,就可以回收利用油井伴生气对流程进行加热,满足产液安全输送需求。江苏油田采油二厂自主研发的井口立式燃气真空加热装置,取代了原有中频电加热,成为该厂规模性低成本技术的组成部分和节能环保的一项重要措施。
  近年来,随着“两法”的普及,环境保护的意识在二厂深入人心,“践行绿色发展,守护碧水蓝天”不再只是一句口号,该厂加大油井伴生气的综合利用,为节能减排、降本增效、保护环境开新路、辟新局。
  二厂有200多口油井产出伴生气,以往采取油套连通、井口压缩等技术手段进行回收再利用,但受制于气源分散、贫富不均、集气工艺局限等难题,无法完全有效利用,造成资源浪费。
  为了捞出油井“浮财”,让伴生气利用“有米下锅”,该厂工程技术科高级工程师袁长军带领攻关团队,自主设计小功率井口立式燃气真空加热装置,对零散伴生气就地回收利用。
  研发之初,袁长军的团队就被材料质量、加工精度、密封效果等多个难题所困扰。他们与专业的机械加工厂合作,采取加热与换热一体化设计的方案简化结构,使用负压蒸汽提高换热效率,采用立式自然通风结构省去用电系统、降低用电风险。他们根据装置和系统安全运行要求,设计了超压、超温的机械保护装置和电池供电的熄火保护,并在燃气管路上安装阻火器,确保装置在无人值守状态下的安全运行。
  这个团队在从无到有的艰苦研发过程中,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油田单井和井组产液加热新工艺,并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立式燃气真空加热装置的制作费用仅4万元,系统简单、操作方便、维护费用极低。运行中燃气燃烧充分,烟管基本无积灰。经过测试,该装置的热效率高达92%,日产液10吨的油井可以提温20℃,能有效替代油井集输用的电热设备。
  装置投入使用后,二厂及时编制了相关的操作规程,并组织人员进行培训,为安全高效运行增强软件支撑。目前,全厂有14台立式燃气真空加热装置投入使用,每年至少回收利用伴生气12万方以上,减少用电60万千瓦时,创效90万元。
  下一步,二厂将编制计划普及使用,追求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