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雅克拉采气厂科学管理勇创“五个第一”

日期:2019-09-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卓利峰 何云峰

国际燃气网

2019
09/12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雅克拉采气厂 气田 气藏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雅克拉气田,油气盈亏平衡点、销售利润率、吨油气利润、单位完全成本、单位生产成本等五项指标,在中国石化最近公布的28个气田排名中位列第一。这个气田是怎样实现长期保持“五个第一”的?我们在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对其奥秘进行了深入的探寻。
  科学开发  实践中创造奇迹
  2005年4月,雅克拉气田全面投入开发,设计稳产期为10年。面对高温、高压、超深、反凝析、强腐蚀等凝析气田开发难点,西北油田没有可借鉴的开发管理经验,雅克拉采气厂技术人员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在实践中探索前行,并建立了“4154”特色凝析气藏开发管理体系。
  具体的讲,就是在气藏开发上坚持“四个均衡”的开发理念,在区块管理上坚持“一区一策、一井一策”的开发策略,在气井管理上坚持12345”的管理模式,在现场管理上实行“四级响应”分析机制,该体系的科学运行,为天然气产量稳步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雅克拉气田在14年稳产高效的开发历程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雅克拉采气厂厂长李柏林说。“我们研发的反凝析及水侵控制技术,经专家认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而高压气井管理工艺以及凝析气处理技术这二项技术属国际先进水平,同时还取得了天然气开采等方面7项专利技术。这些技术的取得,保证了雅克拉气田的高效、科学开发。”
  截至2019年8月底,雅克拉气田天然气采出程度47.14%,凝析油采出程度55.07%,达到国内凝析气藏领先水平,创造了凝析气田开发的奇迹。
  精细管理  创新中铸就辉煌
  提升油气田开发效益的关键,在于创新管理方法,而精细管理是实现经营指标最优的重要途径。从2010年开始,面对采速不均衡、边部气井见水的开发形势,技术人员通过“均衡采气”对气田进行精细调整,在平面、纵向、时间三个维度都以最科学的速度均匀产出,实现气藏提高采收率和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采气厂管理一区生产总监胡志兵说:“认真经营好每个气藏,用效益观点管好每口气井才能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雅克拉气田对气井实行“一井一策”差异化管理,通过高产井预警管理、异常井分级管理、见水井分级管理、积液井分类管理,落实合理产能、控水稳气、降压成本等对策,找到了产量和效益的最佳平衡点。
  该厂率先利用视频监控、光纤传输、数据采集、自动控制等先进技术,提前实现了生产数据采集、视频监控、音频预警、高低压关断、远程关断和火灾关断等六大功能。达到了“装置自控、实时监控、指挥远控”的高智能化水平,在有效降低用工人数、劳动强度和作业风险的同时,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生产成本大幅降低。
  攻坚克难  困境中砥砺前行
  2015年,随着气田设计目标期的临近和国际油价影响,石油行业进入寒冬期,雅克拉采气厂以“稳产高效”为目标,全力打赢“战寒冬、求生存、谋发展”攻坚战。
  在精细挖潜上,立足气层找潜力,精雕细刻促上产。通过精细小层刻画,把小层由6个细化到16个,开发层系由2套细分为4套。把地层解剖成“千层饼”,从每一个小层里挖掘剩余油气。
  在剩余油气立体雕刻的基础上,打好滚动增储攻坚战,实现扩边增储。雅克拉气藏北扩,新增经济可采储量气4.9亿方,油8万吨;东扩获得雅东5号构造突破,新增含气面积3.3平方公里,新增天然气地质储量10.79亿方,凝析油地质储量119.61万吨。
  这一系列的组合拳动作,让油气盈亏平衡点不升反降。 2018年16.84美元/桶,今年目标每桶再降0.45美元。雅克拉气田稳稳保住了五个第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