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城燃企业上半年表现“冰火两重天”

日期:2019-09-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渠沛然

国际燃气网

2019
09/12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源 天然气消费 燃气行业

   山西国新能源日前发布公告称,已终止申请转让子公司山西天然气有限公司持有的晋中市中心城区洁源天然气有限公司等6家下属公司全部股权,国新能源历时一年筹划的最大规模资产处置搁浅。
  公开信息显示,上述6家城市燃气公司中5家亏损,1家维持微薄利润。除临汾城燃净资产过亿外,其他几家仅几千万,其中临县国新燃气资不抵债,净资产为负。
  山西亏损的燃企只是全国中小燃企现状的缩影。
  近期陆续出炉的城燃企业半年报显示,大型城燃业绩保持两位数增长,而区域性中小城燃企业业绩同比下滑甚至亏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城燃企业好的更好没错,但面对‘量价双杀’的困境和强者更强、优胜劣汰的挑战,好也未必是真好。”
  资源大省燃企表现欠佳
  “点亮全国一半的灯,烧热华北一半的炕。”山西省坐拥丰富气源,但城燃企业日子过得似乎并不那么“丰衣足食”。
  2018年8月16日,山西国新能源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推进公司产业布局调整,优化资源配置,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全资子公司山西天然气持有的晋中市中心城区洁源天然气有限公司等6家下属公司股权。
  但一年后,转让流产。
  “据我了解,这6家经营不善的公司已拨到山西国新能源旗下的山西国新城市燃气有限公司。一般这样处理收购亏损企业,是为了完成战略产业链的完整性。山西推进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重组,要培育旗舰龙头企业和燃气行业劲旅,但是这一计划7月也按下暂停键。”一位接近山西国新能源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还表示,国新能源或许还有机会参与重组,但无论如何城燃企业都面临省级管网企业较为混乱、无法实现统筹统销、凭空增加收费环节的现状。“即便有较稳定和独立的气源,也无法避免资源外输的现实,加之内部竞争激烈,山西城燃也是一把辛酸泪。”
  山西资源流动和城燃发展有其特殊性,但中小型城燃业绩不理想却较为普遍。在今年的半年报中,多家地方燃气业绩不佳,与大型燃气集团形成鲜明对比。
  区域性城燃艰难度日
  上半年,燃气行业业绩“冰火两重天”。新奥、港华等大型城燃集团公司继续保持着两位数的业绩高速增长,而陕西天然气、佛燃股份、深圳燃气、长春燃气等小型燃气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出现了同比下滑,甚至出现亏损。
  重庆燃气董事长王颂秋表示,国内城市燃气企业目前面临上游价格持续上涨,终端销售价格疏导困难,交叉补贴严重,储气设施和应急保障建设投资不断加大的多重压力。同时,城燃企业还面临配气费和燃气安装工程费的双重严格监管。
  一方面,2018年,各省份发布配气价格政策,大部分都将税后全投资收益率控制在7%以内。“在配气成本监审之后,许多地方终端燃企毛利压缩,例如深圳燃气。”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刘广彬说。此外,今年上游在淡季继续涨价,而城燃上下游联动尚未完全落地,天然气成本的疏导以及上游涨价问题、气源采购单位成本同比大幅上升,同时价格联动传导延后,导致公司天然气销售毛利同比减少、配气价格监审后销气毛利空间受挤压。
  另一方面,根据今年新政,居民接驳费面临大幅调整,城镇居民燃气工程原则上成本利润率不得超过10%,燃气工程安装市场资质放开,燃企不再垄断。
  这些因素导致城燃企业现金流大幅走低,成本开支不断增长,特别是中小型城燃企业回旋余地收窄,资金压力更为突出。
  “即使目前销气增速放缓和接驳价格调整还在初期,但影响正在持续渗透,我们能够感觉到行业整体发展并不乐观。随着大型燃气集团不断的‘杀入’,中小型燃企将深受影响。”上述业内人士说。
  行业呈现两极分化
  与地方燃企“日子惨淡”不同,今年上半年,新奥集团,港华燃气、华润燃气等大型燃企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现阶段,经营能力强的公司变得更强,而经营不善的地方公司雪上加霜,行业出现两极分化,这是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出现的局面。”刘广彬说。
  “虽然天然气消费增长,但城燃日子比以前却更难过。即便业绩再好的企业,身处当前行业大环境中,或许也并没有那么好,不论大小企业都在想方设法自救。”上述业内人士说。
  多位业内人士建议,城燃公司要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产品、开发新的用户。作为单一能源服务型企业的城燃公司,只有通过积极发展新业务向综合能源服务型企业转变,并时刻通过自查规避企业自身存在的垄断风险点,才能有效化解当前企业面临的种种困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