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北采油三厂:控压提温破解气井堵塞难题

日期:2019-09-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马京林 张川

国际燃气网

2019
09/16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西气东输 水合物堵塞

   近期,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多措并举提高气田产量确保西气东输气源供应,针对TP12-8井区存在的水合物堵塞问题,积极采取控压提温、优化管线结构等措施,减少了天然气生产、输送过程中的堵塞问题,使天然气日产量上升到17.8万方。
  TP12-8井区是西北油田分公司重要的天然气生产区块,具有井深高温高压等地质特点,在天然气生产过程中受温度和压力变化的影响,容易形成高压气井水合物,导致气流通道堵塞。针对这一问题,该厂通过研究水合物形成规律,探索出了高压气井控压提温生产的有效方法,解决了天然气生产堵塞问题。他们根据天然气的相对密度预测出水合物形成的大致压力-温度曲线,然后判断出井口附近油压约25MPa、温度约24℃时形成水合物,后流程管线处回压约10MPa、温度约20℃时形成水合物,并据此适时控压提温生产,避免了气流遇堵问题。
  为进一步防范天然气堵塞问题,他们还根据天然气管道弯头处随气温降低容易冻堵的调研,提前做好防范措施,优化管线改造,在管线铺设中尽量取消弯头连接。
  今年以来,该井区4口高压气井生产集输中的堵塞率下降了85%,创历年最低水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