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控制检测 » 正文

北京天然气管道运用光纤预警提升高后果区风险管控能力

日期:2019-09-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齐佩东

国际燃气网

2019
09/17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天然气管道 光纤预警系统 管道安全

   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9月2日,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管道光纤预警系统成功通过了模拟测试,证明了光纤预警系统能够较好地发现危险信号,提高反应速度。为有效避免第三方施工破坏、打孔盗窃等危及管道安全行为,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拟在部分高后果区配置光纤预警系统。
  笔者获悉,光纤预警系统如同神经元植入人体,能够通过光纤感知第三方施工造成的土壤振动,并将振动信号传递回系统进行分析,发出预警信号,达到规避风险目的。光纤预警系统应用到高后果区后,将实现对管道周边破坏性事件全天候实时监测、定位与预警,进一步提升管道安全管理的事前防范能力,有效提升高后果区风险管控能力。
  此次模拟测试位于陕京三线46号阀室至西沙屯分输站间,管道长度37千米,光缆长度42千米。测试期间,技术人员在测试区段内不同地点以及同一地点垂直管道不同距离,模拟人工、机械等各类情景作业50余次,有效测试了不同位置、不同工况系统的探测距离、定位精度和误报率等性能指标。
  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高度重视技防措施在生产运行管理中的应用,大力推进监控手段信息化提升核心竞争力,按照“先测评、再试点、后推广”的总体思路,下一步将在永唐秦管道11号阀室至13号阀室间燕山钢铁厂高后果区(II级高后果区)进行试点应用,积累一手数据,建立信号识别频谱,为光纤预警项目后续推广奠定坚实的基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