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延长气田采气四厂延安气田宜川延203井区地面集输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告

日期:2019-07-29    来源:宜川县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7/29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资源 延长气田 气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等规定的要求,现向社会公众征询“延长气田采气四厂延安气田宜川延203井区地面集输工程”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一、项目概况
  延安气田行政上隶属陕西省,位于陕北斜坡东南部,探矿权区面积10775.1km2。近年来的勘探和研究认为区内上古生界海陆过渡相和陆相含煤碎屑岩以及下古生界海相碳酸盐岩发育,具有良好的油气成藏条件,天然气资源丰富。
  延安气田采气四厂宜川延203井区地面配套实施后,能够保障新井产能有效发挥,为集团公司“十三五”期末建成累计 120×108m3的天然气年生产能力作出保障,可尽快将延长地区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因此加大延安气田勘探力度,可以实现区域资源与市场优势互补,维护地区社会稳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实现集团公司与地方互惠共赢发展。
  延203井区计划建成产能 2.5×108m3/a,总投资58000万元。新建脱水站1座,集气站4座,纳入井场43座、接入气井102口。本次工程敷设集气干线62.71km、采气管线258.2km,总路由长度 192km,并新建生活点1座。
  项目总投资58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约1872万元,占总投资的3.23%。
  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及减缓措施
  (1)评价选用估算模式,各集气站燃气发电机排放的烟气中,最大地面浓度占标率均低于10%,项目站场燃气机烟气排放对区域环境空气的影响较小。本次新建开发后井场天然气实施密闭管输。拟采取定压阀回收套管气、增压点、接转站密闭分输或混输技术等措施确保流程密闭,可将烃类逸散控制至0.5%以下。气田分离出的伴生气用作站场燃气机燃料及轻烃回收。
  对井场、站场的围墙内外两侧须植树、种草。外坡面要因地修建反坡梯田或鱼鳞坑,乔、灌、草结合,全面恢复植被。
  各集输处理环节按相关规范设计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尽可能减少跑冒滴漏;优化操作,减少操作环节,合理安排储运作业;加强管理和维护,降低计量误差,定期检查油罐的密封状况,降低储存损耗。
  (2)运行期采取的水污染防治措施如下:
  地表水:各站场设事故切换装置。作业废水全部由罐车运至有采出水处理设施的站场处理达标后回注油层。气田小型站场设防渗旱厕,生活杂排水集中收集后用于洒水或绿化,不外排;保障点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经处理后用于洒水或绿化,不外排。项目采取评价提出的环保措施后,生产、生活污水零排放,对地表水环境影响小。
  地下水:加强运营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避免污水、污油事故排放。加强管理,对井口装置、集油管线等易发生泄漏的部位进行巡回检查,减少或杜绝气井跑、冒、滴、漏以及天然气泄漏事件的发生。加强实施对居民集中供水水源井保护,在集中供水水源保护区内禁止采气工程设施建设,确保居民饮用水安全。
  (3)采取基础减振、隔声、消音等降噪措施。
  (4)报告书针对项目运营可能产生的固体废物,分类提出了妥善处置的措施。
  (5)项目由站场建设、道路和输油管线建设等工程组成。工程不同阶段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略有不同,施工期主要体现在土地利用、土壤、动物及植被、景观、水土流失等方面,其中对土壤、水土流失及植被的影响相对较大;生产期主要体现在土壤、动物及植被、景观、水土流失等方面,但影响相对较小。通过采取相应的生态保护与恢复措施后,本气田的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可以得到有效减缓,不会改变当地的生态环境功能区,在生态系统可接受范围内,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不大。
  (6)报告针对项目运营可能产生环境风险,提出了有效的环境风险应急防范措施。环境风险在可接受范围内。
  (7)报告对土壤环境影响进行了分析与评价,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土壤环境保护措施。
  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选址合理。在严格执行本环评报告和设计所提的各项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措施的前提下,可将不利影响控制在环境可接受范围内,环境风险可接受。从满足环境质量目标要求分析,项目建设可行。
  四、环评报告书简本查阅方式
  本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简写本电子版可在宜川县人民政府网站“通知公告”专栏下载(网址为http://www.ycx.gov.cn/);纸质版可到建设单位、评价单位查阅。
  五、社会公众意见的有效反馈方式及期限
  社会公众可通过邮件、电话形式向建设单位、评价单位反馈意见和建议,同时建议提供自己的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公众意见的反馈起止时间2019年7月29日至2019年8月7日。
  六、建设单位及评价单位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延长气田采气四厂
  单位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英旺乡英旺街
  电话:15229387716
  联系人:李先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