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国内燃气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印发杭锦旗2019—2020年度供暖采暖质量提升集中行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9-09-23    来源:杭锦旗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9/23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暖 供热 采暖需求

   关于印发杭锦旗2019—2020年度供暖采暖质量提升集中行动方案的通知
  杭政办发〔2019〕118号
  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塔然高勒管委会,各工业园区,旗人民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经旗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杭锦旗2019—2020年度供暖采暖质量提升集中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杭锦旗2019—2020年度供暖采暖质量提升集中行动方案
  杭锦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20日
  杭锦旗2019—2020年度供暖采暖质量提升集中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旗集中供暖采暖质量,切实满足集中供热用户稳定供暖需求,根据旗委政府加强冬季供热工作相关指示精神,结合我旗实际,特制定以下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责任明确、服务高效”原则,以保障全旗供热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为重点,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更好的服务和改善民生,着力满足热用户冬季采暖需求
  二、工作任务
  为切实提升2019—2020年度集中供暖采暖质量,旗住建局、各苏木镇(管委会)及各用热单位、供热企业需做好以下工作。
  (一)住建局制定《城市集中供暖管网巡检抢修工作导则》,指导各供热企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开展供暖管网巡查检修工作。会同旗财政、给排水、自然局、社区、供电、有线、通信等部门对旗内已建成老旧住宅小区供热管网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向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及居民全面了解管网等基础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整体鉴定,并提出改造方案。
  (二)杭锦旗新源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利用一周时间,整理出2018(一个采暖期)、2019年上半年生产数据运行图,图标内容为一个采暖期各生产运行阶段一网、二网供回水温度曲线图,一网、二网供回水流量曲线图,煤耗、水耗、电耗图等,报旗住建局;利用一周时间对锡尼镇一网管道进行全面巡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一周内建立健全供暖应急保障机制;半个月内完成所有小区问题用户的集中排查,对因热用户或物业等原因造成热用户温度不达标的问题,要积极帮助协调解决。
  (三)内蒙古能源发电杭锦发电有限公司要确保塔然高勒管委会镇区供热质量;研究参与锡尼镇、新能源园区补充供热的方案,在现有供热企业无法满足广大居民正常供热需求的情况下,补充供热。
  (四)杭锦旗源丰生物质热电厂要按照供热负荷编制《新能源产业示范区供热详细规划》,在完全满足园区供热条件下,研究参与锡尼镇补充供热的方案,在现有供热企业无法满足广大居民正常供热需求的情况下,补充供热。
  (五)各苏木镇(管委会)要对本辖区内冬季区域集中供暖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尚未供暖或未达到供暖标准的小区、单位采取一切措施,全力以赴保证供暖。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人群,坚决保障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医院、城乡五保户和低保户等供暖质量。针对当前供暖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保障人员、力量、设备,确保遇有紧急情况时,第一时间跟进解决。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六)各用热单位(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和其他社会单位等)要在一周内完成排查工作,将在用热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及资金需求等以正式文件的形式上报。锡尼镇地区的报住建局,其他苏木镇的报当地苏木镇相关部门。
  三、建立长效机制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进一步增强政治敏感性,把供暖工作摆上重中之重的位置,健全完善供暖工作保障预案,提前制定极寒天气下的应急保障措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
  (一)供热相关部门。旗直各相关部门、各苏木镇(管委会)要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加强对供热工作的领导,建立畅通的联络通道,完善联动协调机制,及时处理供热中出现的问题,保障供热工作安全平稳开展。
  1.旗住建局: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和市关于城市供热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并严格组织实施。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城镇供热管理条例》和《鄂尔多斯市城镇供热管理办法》,负责全旗城镇供热行业、供热市场的监管,实行严格的企业准入和退出制度。编制城镇供热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及时完善《杭锦旗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集中供暖管网巡检抢修工作导则》,并做好组织实施和监管工作。要承担协调各方的责任,积极组织供热安全检查,做好信息沟通,协调解决供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消除隐患,保证供热安全。重点督促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对已接收的地下和地上配套设施图纸进行全面熟悉了解,方便在发生事故时及时跟进解决;对小区内存在二网漏水情况的,要协调供热企业、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及时组织管道维修人员进行排查,对发生的漏点及时维修,保证热用户正常用热。协助发改局核定和测算供热成本及价格调整。协助行政执法局开展供热行政执法工作。组织供热企业对新接暖用户的供暖图纸、供暖设施施工质量进行审查验收,确保热用户供暖设施安装建设符合标准。负责做好新建、改建、扩建热源建设规模的审核把关工作;参与集中供热工程质量检查和竣工验收。每年要组织相关部门对老旧小区各类管网设施进行检查,及时鉴定,提出改造方案。
  负责供热信访投诉工作,包括市长热线,旗信访局、各供热企业收到的各类投诉的处理。会同两办督查室,建立抽查测温长效机制,每周随机确定抽查对象,发现问题及时要求供热企业进行解决。
  2.旗发改局:要做好煤、气、油、电协调保障工作,核定和测算供热成本及价格调整。
  3.旗环保局:要督促落实烟尘治理设施及环保设备的投用,避免燃煤、煤灰露天堆放。
  4.旗自然资源局:要严格执行《锡尼镇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不得擅自更改;城镇规划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应与市政基础设施配套相协调;建设城镇新区或改造旧城时,预留供热设施建设用地,不得侵占或擅自改变供热发展规划确定的热源、供热管网和热力站等城镇供热设施用地。
  5.旗应急局:要配合旗住建局加强对旗区域内集中供热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与管理工作。
  6.旗行政执法局:要积极开展供热执法工作,对未履行相关规定的企业、个人依法处置。
  7.旗财政局、能源局:财政局要认真做好低收入集中热用户冬季取暖用煤补贴发放工作,同时筹措应对突发事件保障抢修资金200万;能源局要做好燃煤标准的检验,加强平价煤的供应和应急煤炭的协调与调运工作。
  8.新圣天然气公司:要保证天然气供应,积极解决天然气供热用户采暖问题。
  9.旗供电分局:要进一步提高供热电源的可靠性,每年要提前做好电网大检修,尽可能避开供热期间的检修,每年要对供热电源变电站进行预防性试验,从源头上保障供电可靠性。每月对供热企业电力设施进行安全检查、业务指导,供电设备到期应及时督促供热企业进行预防性试验;针对部分老旧小区供电设施老化的情况开展一次隐患排查,避免出现因供电设施故障造成小区大范围停暖事故。同时要建立抢险、抢修队伍,随时应对突发事故。
  10.各苏木镇(管委会):要承担属地管理的责任,全面领导、检查本地区供热工作,及时处理热用户有关供热投诉和信访问题,协助供热主管部门做好供热的宣传、协调和监督工作,保证辖区内供热稳定和谐;及时完善应急预案,保障人员、力量、设备,确保遇有紧急情况时,第一时间跟进解决。
  11.气象部门:要做好7-10天气温急骤变化的提前持续预报信息共享工作。
  (二)供热企业。供热企业对提高全旗供暖采暖工作负有主体责任,要认真落实上级部门有关的政策、法规、制度,认真做好供热一、二网安全稳定供热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供热任务。
  1.杭锦旗新源供热有限责任公司
  (1)加强对热源厂的运行管理工作。要安排专人负责图标统计和标的工作,做好纸质和电子档案管理,每月要进行数据汇总分析,分析报告按时上报旗房管中心。
  (2)建立日常监管维护和突发事件工作机制。完善供暖应急保障机制;按照《集中供暖管网巡检抢修工作导则》,完成供热一网二网管道、阀门井及各换热站(包括自建站)的巡检、维护工作,并建立日常监管维护制度;遇突发事件,供热企业务必在30分钟内到现场处置,48小时内完成全部处置工作;对突发事件相对较大的事故,如停暖24小时以上,要必须及时向广大居民通知相关情况,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加快事故抢修进度,及时恢复集中热用户的供暖。
  (3)加强热用户的测温工作。对锡尼镇所有小区问题用户进行集中排查,对因热用户或物业等原因造成热用户温度不达标的问题,要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对投诉的热用户,要在30分钟内到户测量,对重点热用户要提高测温频率,并认真做好记录;供热企业应对每天的测温数量进行统计汇总并分析,尤其是对室内温度不达标准的区域,要进行数据分析、查找原因,即时采取措施,提高热用户满意度;坚持定期和随机检查供热站点运行情况,走访固定测温点和其他热用户,准确掌握热用户室温,妥善解决热用户提出的问题,将问题解决在源头。
  (4)增加维修人员,加大培训力度。要根据供热面积配备相应维修人员。定期对维修人员进行技术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进行培训,切实提高维修人员业务水平、自身安全防护意识。要积极和其他供热公司进行技术交流和学习,强化业务水平,深挖热源潜力,提升热源效率,提高供暖质量。
  (5)积极配合行政执法局加强对私自接暖、偷暖及排放供暖设施循环水用户的稽查力度,减少热量流失,确保热用户整体供暖质量。必要时可以通过司法程序保证供暖程序正常运行。
  (6)供热企业要积极与建设单位对接,全面掌握新建小区采暖方式和审查合格的供热设施施工图等资料,并报住建局审批。
  (7)提前谋划,保证煤炭储备。日常储煤量不得低于20天,春节期间不得低于30天,确保供暖用煤储量。使用标准煤质最大化的提高供热效益。
  (8)建立健全投诉处理制度。安排专人限时处理投拆问题,处理情况要建立台账并向房管中心备案。要在投诉问题解决两天内对处理结果进行回访。同时要及时组织专业人员对热用户反应的供暖问题,进行集中分析研判,提出解决方案,尽快整改落实。
  (9)要对进入二网的自来水进行软化处理,降低水质硬度,防止发生因自来水硬度高,造成地暖管堵塞问题。
  (10)加强供热知识宣传力度。对供热常识,特别是热用户常见的采暖问题印发成宣传资料,向热用户广泛宣传,提高热用户自我排查、解决常见采暖问题的能力。同时要分片分区明确专人,确保供热管道运行畅通。
  2.杭锦旗恒益和盛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和市供热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自主供暖小区供热管网巡检抢修工作导则》,切实履行好职责,做好胜利小区居民供暖工作,解决好在供热中产生的各类问题。参照杭锦旗新源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各项措施,提升胜利小区供热质量。
  (三)其他苏木镇(管委会)供热企业。各苏木镇(管委会)政府部门应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履行好职能职责,督促入驻供热企业和小锅炉供暖单位,严格执行国家、自治区和市供热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并按照《杭锦旗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集中供暖管网巡检抢修工作导则》,完善相关应急保障机制,加强供热管网巡检,解决好在供热中产生的各类问题,切实做好当地供暖工作。要做好供热监督管理工作,保障热用户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各苏木镇(管委会)社区要及时了解所辖社区供暖情况,积极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及供暖企业做好沟通工作,协调解决各类用热问题;做好供暖设施使用及维护的宣传工作;超前制定极寒天气下的应急保障措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
  (四)物业公司。按照《杭锦旗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集中供暖管网巡检抢修工作导则》,与供热企业共同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1.要精确统计单元的入住率。将统计数据提供给供热企业,供热企业在平衡小区系统管网的基础上,调整支管、单元阀门的开启度,保证入住率较低区域的室内温度。
  2.要对小区管道井供、回水主管道进行全面排查。一是定期检查楼道内顶楼、管道井内的小循环设施进行检查,防止被人为打开,出现供热循环水不进户直跑现象;二是每年检修一次串联供热的放气阀,对发现管道、放气阀损坏的要及时提醒用户更换,以保证供热效果。
  3.要积极帮助居民有偿清理入户除污器及管道除污器。
  4.对管道上的自动排气阀要经常进行维护和更换,防止发生气阻现象;对管道上的除污器要经常进行清洗维护,防止发生堵塞现象。
  5.要及时处理居民投诉,积极配合供热企业开展相关工作。
  (五)小区业主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了解物业公司落实《集中供暖管网巡检抢修工作导则》的情况,及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同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积极协调解决热用户不暖问题,与物业公司、供暖企业做好沟通,厘清供暖责任。
  2.及时督促物业公司对小区楼内二网管道进行清理维护,并帮助居民清理维护供暖设施。
  3.研究确定二网维修组织等事宜。费用可由业主承担,或申请国家补贴。
  4.对没有物业的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物业公司承担的相关工作。
  (六)各用热单位。
  1.要安排专人负责本单位供热工作,加强供热相关知识学习培训,切实提高业务水平、自身安全防护意识。
  2.要对供暖图纸、管道等施工质量进行全面了解。
  3.对入户除污器、管道除污器、管道自动排气阀、小循环管道等供热设施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维护。供热问题严重时要及时与供热企业取得联系,对接供热企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4.对本单位的供热设施及时维修更换。
  (七)各开发企业。
  1.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的项目,开发企业要向旗住建局、供热企业提供供热施工图纸,以便对供热企业图纸进行审核。
  2.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二次供热管网施工过程中,应严格按照审核后的图纸进行施工,管材必须符合国家标准。
  3.供热工程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
  4.对现有小区供热设施存在问题的,迅速整改。
  5.未经审查验收及批准不允许接入供热系统。
  (八)包联单位。各品质小区包联单位要按照《杭锦旗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关于杭锦旗住宅小区品质改造提升实施方案》,确定包联部门及对应小区,开展供热前和供热期间的不间断巡查工作,对本包联小区发现问题及时予以协调、上报、处置等工作。
  (九)行业主管部门。旗教育局、民政局、卫健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牵头部门做好本系统的所属二级单位及派出机构的供热保障工作,确保各供热单位供热系统无问题,供热后能满足热温要求。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苏木镇(管委会)、旗直各相关部门是本辖区供热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牵头负总责,要把提高全旗供暖采暖质量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转变作风,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实地查看供暖情况,现场解决问题,全力推进。对热用户反映的供热问题以及在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明确责任、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各供热工作相关责任单位要主动配合,积极协调,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切实推动供热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苏木镇(管委会)、旗直各相关部门要通过各种渠道做好政策解释,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宣传部门要通过“杭锦发布”微信平台、电视台、报纸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工作,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搭建起供热企业、主管部门以及政府和百姓之间的舆情沟通桥梁。对落实工作措施有力、方法得当、工作进展快的要进行正面典型报道,对工作不到位、进展滞后的要现场采访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公开曝光。
  (三)严格考核奖惩。加大对行动方案的督查考核力度,由旗住建局会同旗纪委监察、旗委政府督查室对各苏木镇(管委会)和供热企业落实供热责任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
  (四)及时汇总上报。旗住建局将对供热情况进行每日统计与汇总。联络人:白桃,电话:18004779454,邮箱:cxghjsj@126.com),同时按照6个社区95个住宅小区70个业主委员会30个物业公司71个包联单位68名住建局全体工作人员,将每日各小区运行情况统一上报,确保各住宅小区实现网格化包联,层层压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落实到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