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王永山:智能化将成燃气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日期:2019-09-2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9/29
16: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行业 清洁取暖 燃气行业 气源

   智能化将成燃气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访北京市煤气热力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山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首七十载,我国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劈波斩浪,实现了从起步、发展再到腾飞的巨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而对于我国的热力及燃气行业,在数十载的发展中取得了哪些成就?近年来推行的清洁供暖工作,燃气及热力行业又贡献了哪些力量?带着这些热点问题,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北京市煤气热力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煤热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山。
  清洁取暖已成北方地区大气污染物减排重要抓手
  记者:煤热院拥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可以说是与首都燃气热力事业同时诞生的,那么您接触的城市燃气、热力等行业在数十载的发展中产生了何种变化?
  王永山:我认为最大的变化是天然气供应量的改变。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根本没有像现在这样充足的天然气供给。后来到80年代,特别是2000年以后,天然气的供应量开始逐渐增加。另外天然气的供应渠道也在逐渐丰富,包括开始从国外进口天然气,实现液化天然气的供应等等,气源的多元供应也逐渐成为一种趋势。而天然气的充足供应可以说为我们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记者:近年来,在推进清洁取暖、蓝天工程的进程中,燃气热力行业贡献了哪些力量?
  王永山: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随着近年来清洁取暖的推进,我们可以明显的感觉到北方地区供暖季的雾霾天数在逐渐减少,“蓝天白云”的天数逐年增加,特别是北京及周边地区的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可以说清洁取暖已成为北方地区大气污染物减排的一个重要抓手,告别了过去的“煤烟味”,百姓生活品质得到很大的提升。而在推进清洁取暖的工作中“煤改气”是重要一部分,北京的天然气规划基本上都是由煤热院来承担设计的,应该说为北京的蓝天工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另外,我国清洁取暖市场也迎来快速发展,天然气也在尽快的替代一些其他能源。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推进清洁取暖工作要因地制宜、科学地选择技术路线,杜绝“一刀切”的现象。在保障气源等方面供应同时,也应积极落实价格和资金的支持,建立长效机制。
  记者:煤热院始建于1958年,2003年完成转企改制,是全国最早从事城市燃气和热力工程设计的专业设计院。而据我了解目前煤热院的业务范围不仅仅局限于项目设计,更是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在发展,那么煤热院作出这样的转变有何初衷?
  王永山:首先是形势在发生变化,目前客户往往希望我们可以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这样也有助于提高项目的效率,我们也在根据客户需求不断作出调整,不断适应市场;其次,作出转变也是为了丰富业务模式,我们希望煤热院既可以走“专精”的道路,同时也可拥有多元化的发展方向;第三,需要注意的是,我们虽然说要提供多元化的服务,但是这些服务也是基于燃气、热力设计衍生出来的,相当于是对设计环节的延伸扩充;第四,这样的转变也有利于设计工作的推进,比如我们现在推行总包业务,我们的设计人员不仅仅要参加设计环节,更要融入项目的全过程,这也可以提高我们的设计水平。所以说基于以上几点考虑,煤热院目前也在逐渐发展清洁能源规划、咨询设计、EPC总包监理、地理信息的多元化一体化业务模式,为工程建设项目提供全过程综合性技术服务。
  燃气行业应继续秉承安全发展理念
  记者: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您认为目前燃气行业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王永山:首先应该加强燃气的梯度利用以及天然气应用的广泛性,进一步提高天然气的利用效率。同时,燃气行业应继续秉承安全发展理念,国家及企业也应加大对燃气行业安全方面的投入。其实煤热院在从事燃气项目的设计工作时,一直非常重视燃气项目的安全问题,力争把燃气项目的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提高燃气项目本身的固有安全性,这也是煤热院一直致力于做的事情。
  另外,燃气行业也应尽快推进智能化的发展,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高行业的安全性。比如我们可以利用探测传感器等设备,探测器、传感器及通讯网络组成的系统,替代人工巡检等工作。而推进燃气项目的智能化对于燃气公司来说也是非常好的事情,虽然智能化设备前期会存在一定的资金投入,但是其将大大提高项目的利用效率,也可进一步提高项目的安全性,降低人工成本,从而提高项目的利润率。
  记者:未来热力、燃气行业的发展将会有何趋势?燃气及热力行业应如何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王永山:就像刚刚提到的,我认为智能化将是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这里面包括智慧燃气,智慧热力以及多种能源的综合利用等等。另外,未来的燃气行业也应更加安全高效,让燃气项目更加可靠,让百姓可以放心的使用。
  以上对我们的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燃气行业的从业人员不仅要了解燃气,同时也应掌握一定互联网方面的技术,实现燃气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应用。燃气行业的从业人员也应有信心将燃气行业的智能化做好,促进行业在智能化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质的提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