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河南濮阳下达1.49亿元清洁供暖补助 继续推进“双替代”工作顺利开展

日期:2019-10-12    来源:CHIC清洁供热产业

国际燃气网

2019
10/12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取暖 电代煤 气代煤

   2019年9月23日,濮阳市财政局公布濮阳2019年冬季清洁取暖“双替代”供暖补助资金的通告。
  通告称:根据濮阳市冬季清洁取暖“双替代”工作有关要求,日前濮阳市财政局已将濮阳市2019年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双替代”供暖补助资金全部发放至各县区,共计1.49亿元。该资金将专项用于我市2019年“双替代”供暖工程,惠及居民26.6万户,其中“电代煤”23.4万户,“气代煤”3.2万户。财政资金将对实施“双替代”分散供暖居民给予一次性设备购置补贴,补贴标准为各县(区)统一采购设备价格的70%,最高不超过3500元,切实为群众冬季取暖减轻负担。
  濮阳力争发挥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2018年濮阳市入选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按照《濮阳市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实施方案(2018—2020年)》,未来三年,濮阳市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为指导,坚持“既保蓝天白云、又保百姓温暖”的工作理念,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原则,充分发挥濮阳能源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多能互补,从热源侧和用户侧双向发力,统筹结合乡村振兴、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百城建设提质、农村危房改造等重大战略和工程,建立清洁取暖生产和消费体系,发挥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全市规划热源清洁化改造面积6677.7万平方米,其中涉及“电代煤、气代煤”供暖分散用户37.6万户、滩区迁建安置区2.91万户;市城区和县城既有建筑节能改造291.1万平方米,农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720.7万平方米,建设5万平方米超低能耗示范建筑;完成“气化濮阳”、燃气管道村村通、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任务。市城区、县城区及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居民冬季取暖散煤全替代。三年示范期后,冬季取暖将不再成为影响濮阳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
  2019继续推进“双替代”工作的顺利开展
  2019年,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原则,宜电则电、宜气则气,濮阳市重点在市、县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的非集中供暖区域推进电代煤、气代煤(以下简称“双替代”)工作,其余地区以村庄(社区)为单位整体推进,禁止在不同村庄“插花式”零散开展工作。
  对于分散取暖的“双替代”家庭,根据经济可承受能力,优先选用空气源热泵热风机、碳纤维电暖器、对流式电暖器等省定目录中能效高、运行费用低的产品,以切实减少居民用能成本。对于具备分布式“双替代”供暖条件的小区,鼓励各县(区)与燃气公司、供电公司、热力企业开展合作,采取合同能源管理、以租代建、工程总承包等模式,实施分布式“双替代”供暖项目。
  濮阳市考虑城乡居民对清洁取暖的承受能力,由财政资金对“双替代”分散供暖居民给予一次性设备购置补贴,补贴标准为各县(区)统一采购设备价格的70%,最高不超过3500元,剩余部分由居民承担。对以小区或楼宇为单位的分布式“双替代”供暖工程,各县(区)要将其纳入城镇基础设施范围,在城市配套费中予以适当支持。同时,采用电价、气价优惠政策减轻居民采暖用能负担,执行省阶梯电价、峰谷电价政策,将濮阳市采暖季一档最高电量由每月180千瓦时上调为280千瓦时,同时取消第三档电价;支持小区或楼宇为单位的分布式“双替代”供暖工程,按照“分表计量、打包交易”方式参与电能打包交易;将我市采暖季一档最高气量由每月50立方米上调为150立方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