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科普 | 燃气为什么会爆炸?快看看

日期:2019-10-16    来源:芒果都市

国际燃气网

2019
10/16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爆炸 液化气罐使用 煤气罐

  我们有时候会看到燃气爆炸的相关报道,这里面的燃气一般都是液化石油气,俗称“煤气罐”,燃气爆炸事故为什么会频繁发生?什么情况下会发生燃气爆炸?
  一、爆炸原因
  1. 钢瓶超量充灌;
  2. 钢瓶卧倒燃烧;
  3. 用热水烧烫、火烤钢瓶底;
  4. 缺乏检修保养。
  二、爆炸征兆
  1、瓶倒卧地面燃烧时,超过4分钟,就有发生爆炸的可能。
  2、火焰颜色由黄色变得发白;声音由“呼呼”的吼声变成轻微急促的“嘶嘶”声,这就预示着钢瓶即将爆炸。
  3、火焰和声音发生变化,持续约5到10秒钟,声音和火焰突然消失,随即发生爆炸。
  4、“煤气罐”爆炸的威力大得惊人,就算保住了性命,也往往是重度烧伤,这就要求我们使用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
  三、那么如何正确地使用它呢?
  截止到目前为止,长沙还有很多平房、老小区都还在用罐装煤气,每当煤气罐气不多的时候,我们都习惯摇晃罐体,甚至把煤气罐放在盛有开水的盆里。
  在家使用煤气罐要注意安全:
  1、煤气罐气瓶保护罩上有检验日期标志,如果使用日期超过15年的,坚决弃用;
  2、经常检查煤气罐、煤气灶开关及管线,查看是否有漏气现象;
  3、煤气罐不能靠近热源、明火,不能在阳光下暴晒,也不能用火烤、浇热水等方法加热,不能倒立,更不能将气瓶内的气体向其他气瓶内倒装,也不要自行处理气瓶内的残液;
  4、当煤气罐内的气体发生泄漏时,不能倾倒罐里的残液,避免发生爆炸;
  5、遇到煤气泄漏或输出管着火时,应正确使用灭火方法,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进入室内,并用另一块湿毛巾、或者浸湿的棉被盖住燃烧处后关闭阀门,同时打开门窗进行通风,再将罐体放置安全处。如果无法接近煤气罐,可以先用冷水降低罐体的温度,防止煤气罐因火焰烧烤而发生压力猛增,导致爆炸。
  煤气罐身材小小,却是安全大隐患,如果使用不慎,就会酿成煤气中毒或者火灾爆炸事故,威胁人身安全。
  煤气罐爆炸经常会带来两次破坏:
  首先是罐体破裂发生物理爆炸,罐内液态石油气瞬间膨胀250-300倍变成气态,产生冲击波,犹如地雷爆炸。
  接着,气态石油气迅速与空气混合,当它在空气中的浓度降至3%-11%时,遇明火会产生化学爆炸,产生巨大冲击波,人如果吸入这种爆炸性气体,呼吸道和肺脏组织会烧损。
  好! 可! 怕!
  家用煤气罐一般是10升装(约15公斤),爆炸时相当于145公斤TNT炸药的威力,足以炸毁两层楼房。
  为了家人的安全健康,小编先来带你了解一下煤气罐的正确使用方法。
  四、使用液化气罐的正确方式
  1. 绝对不要使用翻新罐!
  千万不能贪便宜买“翻新罐”!
  千万不能贪便宜买“翻新罐”!
  千万不能贪便宜买“翻新罐”!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翻新罐的罐体非常薄,耐压能力大大低于标准罐,这无疑是为家庭安全埋下了一颗不定时炸弹。
  2. 正确摆放,安全第一!
  一些家庭在液化气将用完时,会将气罐倒置,平躺或加热,自以为这样会使燃气充分燃烧。
  其实这样会让罐体内液化气体直接流入减压阀,出来后吸热变成气体,突然体积增加二百多倍,气压大不说,遇火源很容易发生爆炸!
  液化气钢瓶应远离热源,必须直立放置,避免日晒,在不要用力摇晃,毕竟里面没装着饮料。
  3. 闻有异味,别忙开开关!
  如果闻到类似“腐臭鸡蛋”的“臭味”?当心!你家燃气可能泄露了!
  燃气泄漏处理分4步,你应该这样做:
  ①不要立即开风扇或者排气扇,防止在打开开关瞬间产生火花,应该马上到室外关掉总电闸,把门窗打开,自然通风。
  ②淡定地走过去把阀门关掉。这时跑步容易让衣服产生静电而起火花,容易产生爆炸!③不要穿或者脱衣服,特别是尼龙衣服,会产生静电而起火花,很有可能发生爆炸。
  ④燃气比空气重,泄漏后一般在地面堆积,你可以用扫帚把煤气赶出室外。
  4. 开关使用也有讲究!
  使用时,应先开启瓶上的角阀,后开启灶前阀。关闭时,应先关闭角阀,后关闭灶前阀。
  万万不能只关闭一个阀门。
  液化气罐使用后,在睡觉前和出门前,一定要仔细检查,确保阀门关闭,时刻紧绷安全弦,才能有备无患!
  5. 日常检查,不可忽视!
  连接炉具和液化气罐胶皮管的接头处应经常用浓肥皂水涂抹,检查有无漏气观象,如有漏气,快到液化气站报修。
  连接的胶管长度保持在0.5米到2米之间,两端必须用制式夹卡紧,胶管老化或破损要及时更换,至少18个月更换一次燃气软管。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燃气特别是液化石油气是非常好的能源,使用得当能够为我们带来极大的便利,但是如果使用方法不对,那可能就会带来一场大灾难!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