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滁州启动液化石油气瓶专项治理 将持续一个月

日期:2019-10-17    来源:滁州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10/17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瓶 液化石油气充装 液化石油气瓶安全

   10月13日上午11时许,江苏省无锡市一小吃店的煤气罐发生爆炸,事故造成9人死亡,10人受伤。一时间,关于液化石油气瓶安全问题成为众人讨论的焦点。我市目前拥有气瓶59万余只,其中液化石油气瓶达56万只,相关安全问题必须重视。记者近日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液化石油气瓶安全事故发生,该局日前印发了《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液化石油气瓶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液化石油气瓶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强化气瓶信息化监管,建立气瓶追溯体系。
  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无锡的事件非常有警示意义,虽然我市近几年没有发生此类事故,但抓好液化石油气瓶安全一刻不能松懈。”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察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在10月10日已经全面启动液化石油气瓶专项治理工作,现阶段,吸取无锡爆炸事故的教训,会更加抓实此项工作。
  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行动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液化石油气瓶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取缔非法液化石油气充装站、消除充装站内非法使用的特种设备和杜绝无作业人员证上岗等为抓手,将全面核实全市液化石油气瓶的相关数量及安全状况。
  据该负责人介绍,治理行动期间,将加强对获证液化石油气瓶充装、检验检测单位证后的监督检查和情况摸底,对于不能持续满足许可条件的单位,会立即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仍不合格的,依法提请撤销其许可资质。全市各地将立即组织开展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充装站证书是否有效、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在用特种设备的管理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充装未办理使用登记气瓶、翻新气瓶、超期未检气瓶、检验不合格气瓶等情况。“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会依法严肃处理,各地各部门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到位。”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正在全力推进气瓶信息化监管,建立气瓶追溯体系,实现对气瓶全生命周期的动态监管和对气瓶充装单位分级分类、连锁管理、时时监控等。此次行动中,要求各地要将全市所有气瓶充装(检验)单位纳入滁州市气瓶信息化监管平台统一管理,并建立充装单位分类分级监管及奖惩机制,逐步实现全社会共管共治。
  相关安全知识要记心间
  无锡发生的煤气罐爆炸事故,让我们看到了安全用气的重要性,以及面对突发情况,必须学会如何处置。对此,市市场监管局给出了专门提醒。
  居民一定要使用安全合格的气瓶,液化石油气钢瓶从制造日期起检验周期为4年,使用时间最长不应超过12年。发现气瓶漏气或关闭的瓶阀漏气时,应开窗通风换气,严禁各种明火,现场不得开关电灯、换气扇等电器设备,不得使用电话、手机、打火机和门铃等,防止引发爆炸、火灾事故;可用浸湿的毛巾等物品立即将瓶阀关上,并迅速将钢瓶转移至室外空旷地,及时通知液化石油气服务部门处理,或立即拨打119火警报警电话。液化气钢瓶一旦着火,在无法预判和无处置能力的情况下,等待消防员到场处置,不要让燃烧的瓶体倒地。
  特别提醒,在外出就餐时,要尽量远离液化气钢瓶和灶台落座;若遇液化气泄漏有爆燃可能应立即向室外空旷地方逃生,切忌躲避在闭塞的室内。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