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储气设施市场化开启“破冰之旅”

日期:2019-10-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10/23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气库调峰气 石油天然气 储气设施

  储气库调峰气上线交易是一次大胆的探索和创新,可为其他储气库经营单位尤其是国有大型石油石化企业提供有效借鉴。
  10月14日,国内首个上线交易的储气库产品——港华金坛储气库调峰气上线仪式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举行。预计11月上旬正式开展线上交易。
  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副局长郑逸萌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与港华国贸(香港中华煤气旗下港华国际能源贸易有限公司——编者注)以金坛储气库调峰气上线交易为突破口,推动储气设施调峰气市场化改革,属于储气设施市场化推进的“破冰之旅”。港华金坛储气库的上线交易有助于丰富市场供应主体,加快形成“X+1+X”的格局,也是对国家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积极响应,具有鲜明的探索和示范意义。
  缺乏市场化运作模式
  致储气库建设严重滞后
  近两年,虽然在国家有关部门大力号召下,国内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在加快推进,但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仍面临基础设施能力不足、互联互通不够、资源对外依存度过高及储气设施能力不足等问题。特别是储气调峰能力建设滞后已成明显制约短板。
  目前,国内储气库主要由国有大型石油石化企业建设、经营和运行,储气库经营主体比较单一,且长期以来储气库调峰气一直与管道气捆绑销售,未能单独定价,缺乏相应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导致储气库缺乏有效的盈利模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储气库的投资和建设进度。
  根据国际普遍经验,当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到30%时,储气库的工作气量需要达到消费量的12%以上,才能保证安全平稳供气。
  相关数据显示,国内储气库工作气量仅占整个天然气消费量不到5%,与之相对应的是,2018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超过45%。
  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我国储气库建设仍然处于初级阶段。随着一年一度冬季保供的临近,我国天然气区域储气调峰能力将再受考验。
  首个下游储气库项目
  保障能力开始显现
  港华金坛储气库项目于2018年10月底正式投产,由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与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投资和建设。
  该项目是我国首个由城市燃气企业运营的大型地下盐穴储气库及商业储气项目,也是我国第26座建成投产的大型地下储气库。项目进一步丰富了国内天然气上游供应主体,对于提高区域储气调峰能力,稳定市场供应、保障民生用气均将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资料显示,该储气库项目一期计划共建设10口井,2023年全部建成达产,建成后总储气量将达到4.6亿立方米,其中有效工作气量约2.6亿立方米,最大供气能力为500万立方米/日。
  截至目前,项目一期已有4口井建成投产。今年冬供期间,该项目将预计具备储气能力1.6亿立方米,对外供气能力可达到6000万-7000万立方米。项目二期前期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中,计划将再增加约15口井,于2023-2026年分期投入运营,达产后将形成11亿立方米储气能力、工作气量达到6.6亿立方米。
  据介绍,在2018年的冬季保供中,港华金坛储气库通过内部互联互通,向金坛港华、宜兴港华、常州港华等公司供气,有效缓解了周边城市冬季供气紧张的局面。
  “除了内部互联互通外,港华燃气还正加紧研究区域性管网互联互通,与苏州、无锡、常州等长三角地区形成联动,并依托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探索多种经营模式,开展进口LNG等业务,更好地运作港华金坛储气库,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港华集团高级副总裁、宜兴港华总经理朱健颖曾表示。
  据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副总经理李锴介绍,作为国家能源局安排的年度天然气管道互联互通重点工程之一,港华储气库与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金坛分输站互联互通改造工程即将在年内投产,将进一步加强港华储气库与主干管网联通,提高西气东输管网冬季保供能力。
  启动上线交易
  破解储气库建设、运营困局
  储气库的市场化运作,将大大提升其商业价值,激励更多企业参与储气库建设,从而达到保障民生、平稳供气的目的,实现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的双赢。
  “港华储气库调峰气上线交易是一次大胆的探索和创新,可为其他储气库经营单位尤其是国有大型石油石化企业提供有效借鉴。” 中石油天然气销售东部公司副总经理王多宏在仪式上亦表示。
  据介绍,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平台,港华储气库产品初期将面向江苏省内用户,通过挂牌、竞价和招标三种模式进行交易,未来逐步延伸至全国。其主要交易产品包括储气库调峰气和储气库库容两种,今年将首先推出储气库调峰气产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