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华北油田公司开发优质清洁能源 实现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10-3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李汀舟

国际燃气网

2019
10/30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清洁能源 煤层气 油气勘探

  新投产10口煤层气井,新开钻3口储气库注采井,新增上百家燃气工商用户,近一个月来,华北油田持续加大天然气产供储销力度,应对供气高峰。
  今年以来,华北油田抓住国内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的机遇,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记为国找油争气使命,全力以赴促上产、扩销量、保供应,天然气业务规模稳步提升。截至10月21日,天然气商品量、管道燃气销售量均突破10亿立方米,储气库新增注气量超过17亿立方米,均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经过多年努力,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公司发展为以常规油气勘探开发为主,拥有煤层气、储气库、燃气、地热以及综合服务等业务的地区能源公司。勘探开发区域主要集中在河北省中部、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南部,累计生产原油2.82亿吨、天然气130多亿立方米、煤层气70多亿立方米,上缴税费上千亿元。
  胸怀祖国找油找气
  一部华北油田发展史,就是一部“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辉煌历史。1975年7月,任四井喜喷高产油流,“六口井定大局”揭开了冀中石油大会战的序幕,中国最大的“古潜山”碳酸盐岩油田横空出世。党中央一声号令,十万石油人、解放军、工程兵,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奔赴冀中平原,“天当被、地当床,凉水就干粮,盐碱荒滩摆战场,唤醒油龙创辉煌”,华北油田人以“革命加拼命”的艰苦创业精神,创造了“当年勘探、当年建设、当年开发、当年收回国家投资”奇迹,任9井创造了日初产5435吨的中国单井记录,1977年到1986年连续十年稳产1000万吨以上,最高年产量达到1733万吨,为国家原油产量突破亿吨大关做出重要贡献。
  胸怀祖国,找油找气。1985年,华北油田第一个将清洁的天然气输送进北京、天津,开启城市绿色发展的序幕。1990年代,华北油田实施稳定冀中开发二连战略,在内蒙古草原建成百万吨级的二连油田和呼和浩特炼油厂,填补了内蒙古石油工业空白;推进“上下游一体化”战略,建成华北石油化学药剂厂,为千万吨级华北石化奠定基础;建成呼和浩特炼油厂,成为大青山下的石化“明珠”。进入21世纪后,华北油田聚力攻坚深潜山、内幕潜山、岩性油藏勘探开发,冀中油气产量保持稳定并逐年上升,在内蒙古先后开发阿尔、宝力格等油田,2018年,在内蒙古巴彦河套实现重大突破,成为当年中国石油行业十大发现之一,有望在不远的将来建成百万吨油田,走出了一条老油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担当奋进之路。
  新兴能源,建功立业。在山西沁水建成中国第一个数字化规模化煤层气田,是国内第一个地面抽采超10亿方的煤层气田;形成水平井、储层改造、排采管控等行业标准70项、专利80余项、软件10套,突破了深层煤层气地面经济抽采的世界级难题。依托冀中446亿吨标煤的地热资源,在雄安新区钻探了中国石油首口地热井——容热5-1井,建成国内首个中低温地热发电试验基地、首个砂岩采灌试验基地、首个采灌平衡示范工程,为雄安新区绿色无碳发展贡献力量。
  华北品牌“蓝海”弄潮
  国家储备,保供万家。管理运营着地跨河北、江苏两省的三大储气库群,世界最深的大型地下储气库——苏桥储气库群、离北京最近的京58储气库群、亚洲第一座盐穴储气库——江苏金坛储气库群,总库容达115亿立方米,积极推进淮安、平顶山和楚州储气库建设,成为京津冀、华东天然气调峰保供的“压舱石”。
  “蓝金”惠民,清朗蓝天。大力推动天然气利用,所属华港燃气集团是中国规模最大的LNG生产经营企业,打造了全国第一个县域天然气全覆盖示范工程,为60多万户企业、居民供气,建成2700余公里的城市燃气管网,200余座CNG、LNG场站,3座LNG液化工厂,打造了全国第一个县级市天然气全覆盖示范工程,业务辐射14个省市区,年产值80亿元,是国内LNG加注站覆盖范围最广、保障能力最强的燃气企业之一,成为华北地区蓝天保卫战的排头兵。
  华北品牌,“蓝海”弄潮。坚持“走出去”战略,以技术领先实现市场占先,发挥技术、管理和人才优势,新疆、长庆、海南等油气技术服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石油装备与电控成套、通信及自动化、路桥和电力施工、石油物资供应等业务辐射全国,年创收规模超过11亿元。华北油田所属企业的野营房、石油物联网应用等成为相关市场的主流产品;积极推动迪拜、阿布扎比建立技术支持中心,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华北油田技术品牌扬名国内海外。
  发展惠民回报社会
  党建为先,强“根”铸“魂”。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构建“大党建”格局,狠抓“建合格党支部、做合格党员”,打造“特色党建活动品牌”,推动“互联网+党建”,“石油工人心向党”成为新时代华北油田人的精神之火、奋斗之气;高扬石油精神,突出“华北特色”,坚持铸魂育人,深化精细管理,推动矿区改革,干部员工为油奉献思想基础更加牢固;公司多次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
  发展惠民,回报社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华北油田作为中石油驻任丘地区企业协调组组长单位、中石油驻冀企业牵头单位,建成创业家园、东风新区、石油新城等现代化宜居型大社区,62个小区获评国家级、省园林式住宅小区,切实把企业发展成果惠及25万职工家属。坚持30多年扶贫济困奉献社会,对口帮扶县唐县精准扶贫被评为全省先进典型。
  四十年追寻初心光阴似水,三千里关山飞度担当如铁。一代代华北油田人,将始终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贯彻新发展理念,履行三大责任,大力实施“创新、资源、市场、多元化”战略,源源不断地为美好生活奉献优质清洁能源,努力把华北油田打造成新时代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