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张戬:油气市场化改革为保险基金投资带来良机

日期:2019-11-04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徐姗姗

国际燃气网

2019
11/04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市场 燃气企业 油气领域

   10月25日,中国保险投资基金高级执行董事张戬在第六期陆家嘴“能源+金融”圆桌论坛上表示,随着油气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未来保险投资基金将面临非常良好的机遇。
  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成立于2015年,规模为3000亿,以债权、股权等形式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其管理和运作的主要是保险资金,投资方向、要求和偏好与保险资金完全一致。
  张戬介绍,保险投资基金共有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投资期限较长,多以5-7年为主。
  二是回报必须覆盖成本。保险资金是负债资金,对投保人须履行给付义务,因此投资项目的回报应覆盖资金成本。
  三是对交易对手有严格的要求。保险资金与银行表内资金有所不同:第一,从财务会计角度,银行有不良拨备作为风险缓冲,但保险机构没有相应的科目,其追求的理想状态是每一笔投资不能出现不良,即保险机构没有风险缓释措施;第二,银行管理着客户账户,当客户出现逾期时,可以采取冻结账户等手段,但保险机构没有类似的风险控制手段,因而对交易对手的选择极其严格。
  四是偏好集中投资。保险资金对看中的交易对手愿意加大投资力度、拉长投资期限。以中保投资基金为例,其单笔投资通常为50亿,最大达400亿,最小为20亿,从侧面反映了保险资金集中投资的特点。
  张戬表示,中保投资基金无论在债权还是股权方面,与城市燃气行业都有较大的合作力度。目前中保投资基金在燃气行业的投资数额达到58亿。
  同时,在与城燃企业项目合作中,保险资金也会遇到一定的障碍。
  在债权投资上,许多城市燃气企业铺设管道未获得发改委批复,而且燃气管道属于地下设施,无法获得土地使用权证,因此在投资时会面临合规瑕疵。此外,城燃企业发行公募ABS时,交易所要求具有真实贸易背景,需要逐单核实签署的合同,但一家城燃企业同时服务几百家工商业用户和数以万计的个人客户,客观上难以落实这样的要求。
  在股权投资上,由于城市燃气行业每一个项目都是特许经营权项目,每一座城市对应一个法人主体,承接特许经营权。如果要控股,将涉及特许经营协议的变更,在与地方政府的协调上可能遇到困难;如果是参股,将涉及股权定价问题,如有增值,还会面临所得税等一系列问题。在LNG接收站和储气调峰库方面,相关的股权投资面临回报率难达预期的问题。以LNG接收站为例,项目年周转率需至少为2-3次才能使IRR达到10%以上。储气调峰库年周转率1.5次,IRR可以到10%,但储气调峰库建设周期较长,建设期内没有回报。
  张戬表示,随着油气领域市场化改革的推进,特别是对城市燃气行业而言顺价机制得以理清,相信后续对价格的预测会更加精准,保险资金投资也将迎来更加良好的机遇。
  10月25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上海银行同业公会、上海证券同业公会、上海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基金同业公会、上海股权投资协会、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指导,由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银行、申能集团和国烨集团联合主办的第六期陆家嘴“能源+金融”讲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凯石基金董事长、浙江大学客座教授陈继武,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市场研究所主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经济师段兆芳,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上海律师协会金融工具委员会副主任刘春彦,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能源产品部副总经理张宏民,华润燃气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盛诤,港华投资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港华国际能源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卫东,中国保险投资基金高级执行董事张戬,交通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副行长杨晓岚等多位业界大咖将就“油气市场化改革深化背景下,金融与能源如何融合发展”话题和大家分享真知灼见,500多位能源界、金融界人士出席。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