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俄罗斯寻求油气交易“去美元化”

日期:2019-11-04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11/04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交易 天然气收入 天然气工业

   日前,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奥列什金表示,俄罗斯正在考虑使用欧元、卢布等货币进行能源交易,以逐步削弱美元在能源贸易中的影响力。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他的话称,“欧元与卢布的通货膨胀率相对稳定,可预测性较好。另外,使用这两种货币不需要受资本控制,能够随时买入及卖出”。
  自2014年以来,俄罗斯方面已多次提出“去美元化”,随着俄罗斯多家国有能源企业相继宣布采用其他货币进行能源贸易结算,俄罗斯“去美元化”进程已逐步进入能源领域。
  能源领域倾向“去美元化”
  据《金融时报》报道,近日,奥列什金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们希望有朝一日能够使用卢布进行(石油与天然气)贸易结算。如果建立足够广泛的金融基础设施,不会产生过高的成本,有什么理由不选择卢布?”
  《金融时报》分析认为,往年数据显示石油和天然气收入通常占俄罗斯国家预算的一半左右,一旦将如此大的金额“脱离”美元,预计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不小的影响。另外,此举将有利于卢布汇率走强,俄罗斯2019年预算盈余预计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
  事实上,自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以来,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俄罗斯始终致力于削弱美元对其经济的影响。今年8月,美国发布消息称,将禁止境内银行直接从俄罗斯购买主权欧元债券。
  截至目前,俄罗斯官员已多次表达“去美元化”立场。今年9月,俄罗斯财政部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公开表示:“我们将用其他货币来代替美元。”同时,俄罗斯也宣布,2019年内及2020年全年将不再使用美元进行贷款,转而使用欧元及人民币。
  俄罗斯中央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俄罗斯正逐步减少其美元储备,并计划增持黄金、欧元及人民币。2019年3月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国际货币储备中美元份额从2018年3月的43.7%降至23.6%。
  奥列什金还表示,外国投资者持有约29%的俄罗斯卢布债务,俄罗斯货币在外国投资者中的受欢迎程度将让俄罗斯有能力利用卢布实现能源出口。
  部分能源企业已摒弃美元
  “欧盟的公司、投资者正在加大卢布资产的买入力度。这也意味着卢布资产正进入欧盟投资者的资产负债表,因此未来有一天,能源企业也能够使用卢布资产。”奥列什金说。
  今年8月,路透社报道称,俄罗斯最大的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已告知其外国客户,未来将把欧元作为原油及成品油出口贸易的默认货币,替代美元占据默认货币的地位。据了解,该公司原油生产量占俄罗斯原油生产总量的40%,其主要出口地为西欧、亚洲国家,出口产品则包括了柴油、汽油,以及燃料油及相关石化产品等。
  另外,早在今年3月,作为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开采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也开始使用欧元进行天然气交易,第一单使用欧元结算的天然气货品已运抵西欧。
  针对俄罗斯主要能源企业扩大欧元使用的举措,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将有利于能源企业对冲美国对俄罗斯新一轮经济制裁。今年9月下旬,经济学人智库(EIU)全球预测主管德马莱也表示,俄罗斯放弃对美元的依赖,被视为规避制裁的一种方式。
  俄欧合作愈加紧密
  奥列什金表示,俄罗斯使用欧元计价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促进与欧盟的进出口贸易,加强与欧盟国家的双边贸易往来。
  《金融时报》援引德马莱的话称:“总体上来说,俄罗斯‘去美元化’将为欧元等其他币种带来好处。”
  德马莱分析认为,非官方层面上,欧盟国家也在为俄罗斯“去美元化”的举动表示了一定的支持,欧洲官员曾因部分欧洲企业受到美国制裁俄罗斯的连带影响而感到遗憾,同时欧盟也希望促使欧元成为国际货币。据了解,经济学人智库于近日发布报告预测,在能源大宗商品方面,尤其是天然气交易,未来使用欧元结算的可能性将不断增加。
  事实上,在过去的数月里,欧洲部分国家首脑已经表示将重建与俄罗斯的关系。其中,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呼吁,与俄罗斯恢复政治与经贸关系。奥列什金表示,马克龙还是法国经济部部长时,就主导过法国与俄罗斯双方发展贸易,十分了解如何与俄罗斯进行合作。
  然而,有分析机构认为,受限于俄罗斯总体经济状况,俄罗斯“去美元化”的举措在短期内可能难以实现。分析指出,俄罗斯GDP仅占全球GDP的2%左右,卢布对部分国际投资者而言并不具有吸引力。同时,由于全球石油出口贸易仍依赖美元,卢布稳定性也有待观察,完全实现“去美元化”将是乌托邦的想法。
  同时,尽管欧盟国家与俄罗斯能够“各取所需”,但在俄罗斯方面看来,欧盟目前仍对俄罗斯产品设置了重重阻碍,包括农业补贴、技术监管等。奥列什金认为,俄欧贸易离真正的自由贸易仍有一定距离。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