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石化:天然气门站价格有望市场化定价

日期:2019-11-07    来源:川财证券

国际燃气网

2019
11/07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门站价格 天然气需求 LNG价格

   事件
  时隔4年,《中央定价目录》再次修订。国家发展改革委11月4日公布《中央定价目录》(修订征求意见稿),拟将具体定价项目减少到16项,缩减近30%。
  海上气、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液化天然气、直供用户用气、福建省用气、储气设施购销气、交易平台公开交易气以及2015年以后投产的进口管道天然气的门站价格,由市场形成;其他国产陆上管道天然气和2014年底前投产的进口管道天然气门站价格,暂按现行价格机制管理,视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进程适时放开由市场形成。
  点评
  我国天然气年度供需整体平衡,但因基础设施原因,仍存在地区不平衡的情况,因环境保护的原因,仍存在季节性需求的不平衡。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能源结构性需求的变化,天然气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国产天然气增幅相对有限,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逐年攀升。国内天然气资源主要集中于中西部地区,而市场则相对集中于东部和南部地区。虽然天然气年度总体供需平衡,但诸多的不平衡因素将导致个别地区个别时段出现天然气价格的大幅波动。
  LNG价格已经市场化定价。最初我国LNG资源主要应用在应急调峰等作为管道天然气的补充,但因其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以及易于“点供”的运输优势,使用量逐渐扩大,其进口量已经达到进口天然气的一半以上,并且未来全球LNG的使用量也将超过管道天然气。
  部分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已经市场化,未来门站价格的市场化将有利于天然气勘探开发。上游气源生产商有望通过提高井口气价格来加大国内天然气的勘探开发投资,从而提高国内天然气产量,最终获得更大收益,也同时降低了我国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
  相关标的
  建议关注天然气开采、天然气勘探开发服务及设备销售标的,相关公司有中海油服、海油工程、石化油服、杰瑞股份、新天然气、蓝焰控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
  风险提示:天然气需求增速快速下降;政策落实进度不及预期;进口到国内的天然气价格大幅下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