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12月初投产通气

日期:2019-11-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孙秀娟

国际燃气网

2019
11/26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俄天然气管道 恰扬金油气田 中国石油

   再过一周的12月初,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将正式投产通气。
  这条同时采用超大口径、高钢级、高压力,具有世界级水平的能源大动脉,因为连接俄罗斯资源与中国大市场而备受关注。
  10月16日,中国境内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黑河—长岭段(北段)实现全线贯通,“中俄、天然气管道、能源合作”已经成为网络热搜高频词,相关报道多达几十万条。
  11月13日,中俄领导人在巴西利亚会见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表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即将投产通气,期待两国能源领域更多战略性大项目落地开花。
  而在此之前的11月11日,俄罗斯总统助理也发布预告,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2月通过视频连线启动中俄东线对华供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则在11月12日回答记者提问时确认: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是两国元首亲自商定并关注的中俄能源合作重大战略性项目,对深化两国全方位合作,促进两国利益融合具有重要意义。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项目预计于今年12月投产通气,届时将举行相关仪式庆祝这一重要项目建成。
  毫无疑问,中俄两个大国的“官宣”引发全球媒体的高度关注。欧洲媒体、美国媒体关注到两个问题,一是中国2018年进口天然气9038.5万吨,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而俄罗斯每年的天然气产量约为2800万吨,才占据了全球需求量的6%。二是除了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竣工外,中国石油企业还参与了亚马尔LNG项目,未来一段时期,俄罗斯将成为中国天然气进口增量的最大来源。随着中俄合作密切,双方在天然气领域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
  国内媒体中国能源报、中国化工报等更加关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对中国来说是对进口气源的有效补充。
  在管道一期工程连通的黑龙江、吉林,当地媒体更是标注“重磅”发布,对中俄东线“气化龙江一大步,振兴东北有动力”充满期盼。
  这一切,都使即将投产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提前进入“高光时刻”。
  中俄东线管道项目是中国石油与俄气公司的联合项目,包括俄罗斯境内的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和中方境内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
  俄罗斯境内的西伯利亚力量管道起自科维克金气田和恰扬金气田,沿途经过伊尔库茨克州、萨哈共和国和阿穆尔州等3个联邦主体,直达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的中俄边境,管道全长约3000公里,管径1420毫米。管道一期工程建设自恰扬金气田至中俄边境管段,长度约2200公里,之后还将建设连接科维克金气田与恰扬金气田之间的管道二期工程,长度约800公里。
  中国境内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从黑龙江省黑河市入境,途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9个省、市、自治区,全长5111公里。其中,新建管道3371公里,利用在役管道1740公里,全线分北段、中段、南段进行建设。目前已完成的北段工程包括一干三支,线路全长1067公里。
  其实,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从2014年签署协议到2015年管道开工,从2017年工程建设全面提速到今年10月16日北段贯通,每个重要节点都引发了媒体关注。
  10月29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新闻处官宣,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完成注气。恰扬金油气田的天然气已被输送到布拉戈维申斯克地区的边境配气站。而塔斯社则报道称:“管道干线部分已经做好向中国输送俄罗斯天然气的准备。”俄气公司也进一步明确,将在12月初对华输气。
  11月15日,中国石油管道公司作为运营方,举行了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仪式媒体吹风会,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以及能源行业媒体、黑龙江、吉林当地媒体悉数到场,了解管道连线调试及投产通气的最新进展。
  从全线建成到预备投产,中国石油、俄气公司准备好了;从俄罗斯恰扬金气田到中国长岭的中俄天然气管道准备好了。这意味着,来自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天然气,一周后将经“西伯利亚力量”管道,从我国黑龙江省黑河市入境,先期抵达东北地区,并接连天然气管网。随着日后全线建成投产,气源将途经9个省、市、自治区,实现俄气资源与我国东北、京津冀和长三角等地区需求旺盛的天然气市场相对接,并与我国现有区域输气管网实现互联互通,为我国提供清洁优质的天然气资源。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