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结束天然气 “放空燃烧” 路有多远?

日期:2019-11-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亮

国际燃气网

2019
11/26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油气 页岩油产区 伴生气产量

   在石油生产过程中,如果伴生天然气得不到合理利用,就被放空燃烧了。世界银行表示,天然气放空燃烧每年产生超过3.5亿吨二氧化碳及其他温室气体,不仅浪费了资源,更对全球气候变化产生负面影响。为此,世界银行呼吁各国加大必要的基础设施投入,实现在2030年结束天然气放空燃烧倡议的目标。
  美国油气杂志11月5日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根据雷斯塔能源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美国二叠纪盆地的天然气燃除和排放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平均达到2100万立方米/日。
  2017年以来,雷斯塔能源一直在密切监测二叠纪地区的天然气燃除水平。他们之前的季度估计表明,从2018年第四季度到2019年第二季度的9个月期间,该地区燃除的天然气量平均为1700万~1800万立方米/日。随着二叠纪地区石油产量持续上升,随之被开采出来的伴生天然气也不断增加。而目前该地区石油运输管道数量已经严重不足,天然气管道则更少。随着今年年底数条管道的投运,这一问题有望得到部分缓解。
  伴生气,通常指与石油共生的天然气。该气体除了用作燃料,还能用于制取甲醇、乙二醇、醋酸、乙烯、丙烯等化工原料。伴生气的产量通常很大。有数据显示,每采出一吨石油,往往能伴生出几十立方米到几百立方米不等的天然气。
  据世界管道11月6日报道, 2018年,美国五大页岩油产区的伴生天然气产量为3.4亿立方米/日,约占这些地区天然气总产量的37%,约占美国天然气总产量的12%。美国二叠纪盆地是五大页岩油产区中伴生气产量最高的地区。2018年,二叠纪盆地的伴生气产量达1.64亿立方米/日,占该地区天然气产量的51%,首次超过了非伴生气产量。
  据普氏能源资讯的报道,由于缺乏收集管道和处理设施来处理伴生气,钻井商限制天然气放空燃烧量的唯一选择就是减少石油产量。此外,地理位置也会影响天然气的放空燃烧量。运营商放空燃烧的天然气量占到了印第安人保留地所有天然气产量的32%。北达科他州工业委员会主管林恩·赫尔姆斯说,这是因为批准在联邦土地和印第安人居住地上建造集输管线异常困难并且过程漫长。
  在世界各地的油气田生产过程中,由于受到经济水平、政策法规以及技术条件等因素的限制,放空燃烧天然气已经成为一种备受争议但十分常见的做法。
  2015年,联合国和世界银行联合发起了“到2030年实现常规天然气零燃除”的倡议。其目标是在2030年前设法消除在石油生产作业中燃除伴生天然气。该计划得到了27个国家和20多家石油公司的支持。
  据世界银行全球天然气减排合作协会(GGFR)今年年中公布的数据, 2018年,全球天然气放空燃烧量达1450亿立方米,较2017年增加44亿立方米,增幅为3%。
  随着技术的进步、法律法规以及基础设施的完善,各国都在减少天然气放空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在俄罗斯,监管机构对伴生气燃烧装置实行注册制,并为其配备测量和记录燃烧量的传感器。政府规定从2011年起,对所有区块产出的伴生气统一设定5%的放空燃烧上限,超过限额的石油公司将受到处罚。后经石油公司争取,这一标准推迟到2012年执行。如今,在俄罗斯,伴生气的浪费较之前已经大大减少。
  在安哥拉,2018年天然气燃烧量同比下降27%。GGFR表示,原来被放空燃烧的伴生气通过液化天然气工厂加工出口,还产生了经济效益。
  在尼日利亚,2001年时该国伴生气燃烧量位列全球之首,因燃烧伴生气产生的损失约1500亿美元。随着新建管道向电厂和制造中心输送天然气等措施,伴生气放空燃烧量已大幅下降。据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总经理Maikanti Baru介绍,2018年,该国伴生气放空燃烧量已降至2300万立方米/日,并将在两年内降为零。
  在中国,国家发改委在官方网站公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在油气领域鼓励类产业中,油气伴生资源综合利用、放空天然气回收利用与装置制造等项目赫然在列。此外,塔里木油田目前已建成10座天然气回收站,年回收放空天然气6.2亿立方米。长庆油田在开展伴生气综合利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重点实施伴生气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建设。该示范工程已于9月底建成投用,将彻底解决示范区域火炬的无效放空问题,预计伴生气处理率和原油稳定率均提升至55%以上,后期将达到80%以上。
  在沙特阿拉伯,该国日前宣布将加入世界银行提出的“到2030年实现常规天然气零燃除”的倡议,并表示沙特阿美公司今年上半年天然气放空燃烧量已经不足其原生态天然气总产量的1%。沙特阿美高级副总裁艾哈迈德·萨迪表示:“沙特阿美投资先进技术来提高运输、无碳氢燃料以及碳捕获、利用和封存的效率以及降低排放。这是我们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目的是使循环碳经济成为可能,向世界提供清洁、可靠和负担得起的能源,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