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涪陵页岩气田两项行业标准获国家能源局批准发布

日期:2019-12-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戴莹 庄庆武

国际燃气网

2019
12/20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涪陵页岩气田 国家能源局 涪陵页岩气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公告,由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承担及参与修订的两项行业标准——《页岩气水平井产气剖面测试作业及资料解释规范》《页岩气井微注测试技术规范》进入发布和宣贯阶段,2020年5月1日将正式实施。
  在页岩气开发初期,涪陵页岩气田作为国内首个页岩气田,面临许多开发难题,无任何经验可以借鉴,且国内页岩气的开发方式与生产特征均不同于常规气藏。
  在开发进程中,由于开发技术复杂、工艺参数多、设备仪器类型多样化等问题,在国内尚无统一的操作性强、可复制推广的技术规范及标准体系。
  涪陵页岩气公司以“建成示范、走在前列”为目标,积极参与各层级页岩气标准制定工作,组织各专业创造条件申报项目,包括管理标准、建设规范和技术标准等,最终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示范性标准建设体系。不但能在专业技术领域争取更多的话语权,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还能让后来者借鉴参考,共同推动中国页岩气开发。
  产气剖面测试技术是一种可快速摸清气井各段簇的产气贡献率,为气井优化压裂工程工艺提高气井产能、优选区块有利穿行层位实现稳气增产的关键技术。该技术在常规油气井生产动态测试领域已得到广泛运用,但在页岩气井生产动态测试领域,还存在诸多运用难题及不适用性。在《页岩气水平井产气剖面测试作业及资料解释规范》制修订中,公司成立行业标准制订团队,针对气田开发初期产气剖面测试作业测试成本高、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情况,在测试标准和方案制定时,考虑单井产能允许最大测试制度、不同井型和仪器需要连续油管提供的输送能力等,全面分析并验证测试工艺、测试数据质量及资料解释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反复讨论修订,几易其稿,规范了测试制度设计方案、施工设备检验方法、施工作业程序,制定了科学、全面、指导性强的规范标准,推动了页岩气水平井产出剖面测试技术的发展与完善,最终形成了《页岩气水平井连续油管产出剖面测试作业及资料解释规范》,使该项行业标准更具操作性、科学性和配套性。
  在《页岩气井微注测试技术规范》制修订中,公司科研人员与各参与单位共同努力,优选区块监测井,精心组织现场施工,深入开展页岩气井微注测试技术研究,准确判断气井压裂前地层参数及压力状况变化,为区块压前压力评价以及优化压裂技术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据了解,我国标准分为四级,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截至目前,涪陵页岩气公司围绕页岩气勘探开发承担了国家标准制订1项、行业标准4项,发布油田企业标准117项。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