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江汉油田多方联合攻关打开页岩气高效开发“密码锁”

日期:2019-12-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12/24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田 页岩气产量 高产工业气流

   2019年,江汉油田继续联合国内多家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依靠自主创新攻关中国页岩气高效开发世界性难题,取得页岩气开发技术突破。目前,气田日产销量突破1700万立方米,累产超250亿立方米,为长江沿线6省两市2亿居民源源不断地送去清洁能源。
  整合国内外资源,实施高强度全方位研发
  “我们与石化机械公司共同推进可溶式桥塞研发与应用,在焦页2-5HF井首次全井使用26个可溶式桥塞,解决了长水平段页岩气井钻塞难的问题。”12月17日,江汉油田技术负责人说。
  页岩气田的高效开发与联合技术攻关密切相关。近年来,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加大科研投入,与勘探、钻井、装备相关单位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整合国内外资源进行的研发投入不断增加。
  涪陵页岩气公司成立全国首个页岩气院士专家工作站,依托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团队人才资源,围绕地质评价、钻井工程等开发配套关键技术进行研发,有效解决了开发建设中面临的一系列技术难题。公司与重庆市涪陵区政府、重庆市科委、市国土房管局共建重庆页岩气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页岩气绿色开发、技术转化与创新管理等,开展页岩气开发技术创新,形成适应于不同地质背景的海相页岩气高效开发技术系列。
  手握5个“金刚钻”,打开“富气”宝库
  页岩气开发像朵带刺儿的玫瑰,看上去很美,但商业规模化开发难度大, 2013年涪陵页岩气田开发之初,很多关键技术还掌握在国外公司手里。
  面对被动局面,科研人员提出“借鉴吸收、自主攻关、先导推进、整体集成”的科技攻关思路,通过野外调查、三维地震资料解释等工作,找到储层最丰厚的小层,取得地质与工程“双甜点”评价效果。
  “这是页岩气开发的关键和气井获得高产的基础。”涪陵页岩气田技术负责人说。长水平段钻井是页岩气开发的核心技术,难点就在提高主力气层钻遇率上,如果引进国外的地质导向技术,一口井要500多万元。为摆脱受制于人之痛,技术人自主研发出二代综合地质导向技术,创新形成“串糖葫芦”式和“贪吃蛇”式的长水平段钻井技术,指导钻头拐弯抹角把主力气层“串”起来,使主力气层钻遇率达96%。
  长水平井分段压裂试气技术是打开气库大门的临门一脚,他们不断摸索、改进,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多簇密切割+投球暂堵转向+高强度连续加砂”二代压裂新工艺,多口气井获日产30万立方米以上高产工业气流。今年以来,气田老区调整井单井产能提升30%,焦页189-8HF井获得62.78万立方米/日的高产工业气流,创气田开发以来测试日产量最高纪录。
  靠着这种边施工、边总结、边改进螺旋上升攻关方式,气田开发者创新形成页岩气藏综合评价技术、水平井优快钻井技术、长水平井分段压裂试气技术、试采开发配套技术、绿色开发配套技术5大开发技术,形成页岩气开发集成配套技术体系,实现技术升级换代,多项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解决采气技术难题,促进气田稳产高产
  气田已开发7年,大多数气井处于产量递减阶段,气田保供任务重、压力大。
  科研人员根据地质特征、压力、临界携液流量等参数,摸索页岩气产量递减规律和开发规律,创新建立了页岩气井开发规律表征指标和描述方法,形成页岩气井全生产周期的动态合理配产技术,填补了国内页岩气合理配产的空白。这项合理配产技术让每口气井挑起稳产担子,实现气井稳产期累产提高8%至10%。
  在合理配产的同时,科研人员挑选有增产潜力的气井,分类别实施增压开采、柱塞气举、放喷排液、压缩机气举、泡沫排水等特色增产措施,以恢复单井体能,提高气田采收率。
  增压开采是促进老井增产的有效手段,技术人员不断优化增压工艺,改进增压技术,持续扩大增压规模。今年以来,技术人员持续开展压缩机气举工作,并将工作重点由低压老井转向水淹潜力井,措施年累产气1.2亿立方米。
  此外,技术人员深入开展电潜泵排采试验、射流泵排采试验等,取得良好增产效果,拓展了气田科学增产新思路。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