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中韩船企竞争俄罗斯30亿美元破冰型LNG船订单

日期:2019-12-25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12/25
15: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船订单 LNG船 红星造船厂

   由于担心俄罗斯船企自身的建造能力,俄罗斯能源巨头Novatek“请求”普京考虑把一系列15艘破冰型LNG船中的10艘交给海外船企建造。这批总价值高达30亿美元的订单已经吸引了中韩四家船企的竞争。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除了红星造船厂(Zvezda)的15艘LNG船之外,Novatek已经请求俄罗斯总统普京允许其在海外船企订造10艘Arc7破冰型LNG船,交付时间在2023年至2024年。Novatek首席执行官Leonid Mikhelson在写给普京的请求信中表示:“考虑到美国和卡塔尔的LNG船建造计划,应当尽快下单订船。”
  Novatek之前已经选择了红星造船厂为北极LNG项目Arctic LNG 2建造15艘破冰型LNG船,并在红星造船厂预留了这批LNG船的建造交付档期。今年4月,俄罗斯国有航运公司Sovcomflot在红星造船厂订造了该项目第一艘Arc7破冰型LNG船。
  Novatek解释称,公司计划在2023年引入年产能500万吨的Obsky LNG项目,需要额外的LNG船,而红星造船厂并没有足够的时间建造更多新船,因此Novatek需要转向海外船企。
  按照俄罗斯媒体的说法,目前,Novatek尚未选定将把这些LNG船订单交给哪家海外船企,但中国沪东中华,以及韩国大宇造船、现代重工集团和三星重工这四家船企已经参与竞标。考虑到破冰型LNG船造价约为每艘3亿美元,这10艘船总价值将达到30亿美元。
  在这4家船企中,大宇造船是唯一具有破冰型LNG船建造技术与经验的船企,此前Novatek主导的北极Yamal LNG项目15艘Arc7破冰型LNG船全部由大宇造船建造并已经完成交付。此外,三星重工今年9月被选中作为红星造船厂的技术合作伙伴,协助红星造船厂建造Arctic LNG 2项目的15艘LNG船。
  与韩国相比,虽然沪东中华在技术方面落后于韩国,但韩国业内人士认为,沪东中华可能会以成本为优势展开低价竞争,再加上中俄两国正在围绕北极开发增进合作关系,中国又是俄罗斯LNG的最大进口国,这些因素都有助于沪东中华争取Novatek的订单。
  目前,Novatek的这一请求尚未得到普京的最终同意,不过,专家认为Novatek的请求并不会损害红星造船厂的利益。
  消息人士称,俄罗斯法律并未限制Novatek不得在海外订造LNG船,但考虑到俄罗斯发展造船业的计划以及普京本人亲自监督红星造船厂项目的事实,Novatek需要协调这一问题。
  这些消息人士指出,考虑到红星造船厂确实没有能力在短时间内建造更多LNG船,Novatek的请求很可能会获得批准。尽管如此,这样的先例可能会引起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的极端不满,Rosneft是红星造船厂的主要股东之一,一直希望红星造船厂能够拥有所有的北极LNG船订单。此前,Rosneft曾表示,红星造船厂的破冰型LNG船建造项目将标志着有史以来俄罗斯船厂首次建造此类船舶。
  另外,也有观点认为,海外订单可能表明,Novatek有意创建一个备选方案,如果红星造船厂推迟交付Arctic LNG 2项目LNG船。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红星造船厂由俄Rosneft为首的一组俄罗斯企业依托位于大卡缅市的远东船舶修造中心(FESRC)成立,是俄罗斯最大的造船集团。2016年9月1日,红星造船厂举行了第一阶段完工庆典,当时普京本人出席了庆典并亲自视察了红星造船厂的建设情况。
  根据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媒体的报道,红星造船厂的手持订单量已经达到38艘,全部来自俄罗斯国内船东和国有企业,新船将在2019年至2024年陆续交付。未来,红星造船厂的手持订单将扩大至120艘至130艘。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