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石油多措并举推进北方地区地下储气库(群)建设

日期:2020-01-06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裴紫叶

国际燃气网

2020
01/06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地下储气库 天然气供需矛盾


   近年来,随着我国北方地区天然气消费量逐年攀升,储气能力不足的短板日益凸显。地下储气库(群)作为有效的调峰设施,是增强天然气供应能力,保障民生用气的关键环节。但受制于中国复杂的地质条件,中石油北方地下储气库不得不突破常规选址限制,目前在断块条件复杂的气藏布局了辽河油田储气库群、大港油田储气库群、华北油田储气库群以及长庆油田储气库。
  随着天然气供应安全日益严峻,自2018年开始,中石油逐步理顺储气库管理体制,制定储气库建设方案,推进现役储气库(群)扩容达容,开展新建储气库评价和建设工作,以缓解北方地区天然气供需矛盾,满足天然气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
  中石油突破常规选址限制,布局北方地区地下储气库(群)
  枯竭油气藏型储气库是指利用已经开采枯竭废弃的油气藏或开采到一定程度的退役油气藏,改造建设的地下储气库。理想的枯竭油气藏型储气库建设条件包括:埋藏浅,不含酸性油气,储层单一,孔渗条件好,构造简单,无断层等。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国外700多座储气库埋藏深度几乎都在2500米以内,80%的储气库在2000米以内,且构造较完整,具有无断层或极少断层,储层高渗透等优点。
  中国主要以复杂断块的陆相含油气盆地为主,地质条件复杂,符合上述条件的油气藏构造屈指可数,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但是,近年来,中国北方地区天然气安全保供形势日趋严峻,对储气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中国的储气库建设不得不突破常规选址限制,在大港、华北、辽河等油田,选择断块条件复杂的气藏,开展储气库建设。
  1999年,中国第一座商业储气库——大港大张坨储气库投入全面建设,拉开了中国地下储气库建设的序幕。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中石油在北方地区建成并投入商业化运营的大型储气库(群)均为枯竭油气藏型储气库(群),主要包括辽河油田储气库群、大港油田储气库群、华北油田储气库群以及长庆油田储气库。
  1.辽河油田储气库群
  辽河油田位于中俄东线、大沈、秦沈等国家天然气干线管道交叉地,在地理位置上,距离京津冀等天然气消费主力市场较近,建设储气库具有明显优势。从2010年开始,辽河油田依托多年开采油气后的废弃气藏,通过改扩建形成地下储气库。目前,辽河油田已建成东北地区首个大型地下储气库——双6储气库,形成50多亿立方米总库容,实际工作气量达到16亿立方米。
  2.大港油田储气库群
  2000年,大港油田在我国率先建成了我国第一座地下储气库——大张坨储气库。目前,大港油田储气库群包括大张坨、板876、板中北等9座储气库,总库容76.8亿立方米,实际工作气量23亿立方米。
  3.华北油田储气库群
  华北油田目前建成并投入商业化运营的储气库群主要包括苏桥储气库群和京58储气库群,均为陕京管线系统的配套设施。
  苏桥储气库群始建于2012年,库群平均深度在4900米以上,是目前世界上最深的储气库群。苏桥储气库群由苏1、苏20、苏4、苏49、顾辛庄5座储气库构成,总库容67.38亿立方米,工作气量23.32亿立方米。
  京58地下储气库群是国内首个集群建库的项目,于2009年建成投产,由京58、永22和京51三个地下储气库组成。其中,京58储气库规模最大,总库容达到11.5亿立方米,工作气量3.9亿立方米。永22储气库总库容6亿立方米,工作气量达到3亿立方米。京51储气库总库容1.2亿立方米,工作气量0.6亿立方米。
  4.长庆油田储气库
  长庆油田陕224储气库是陕京管道系统、靖西管道以及西气东输管道的重要调峰设施。储气库于2012年开工建设,2015年建成并投产,设计库容10.4亿立方米,日均注气量250万立方米,日均采气量418万立方米。
  中石油多举措推进北方地区地下储气库(群)建设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广天然气的利用,消费量逐年攀升,但与之相对应的储气调峰能力建设却明显滞后。根据中石化的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我国调峰能力约占全年天然气消费总量的4.1%,但从世界平均水平来看,这一比例已超过10%,而在北美和欧洲天然气利用程度较高的国家,这一数字已达到20%。
  为补齐储气调峰短板,2018年4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指出,供气企业到 2020 年拥有不低于其年合同销售量10%的储气能力。
  作为有效的调峰设施,地下储气库是提升储气能力的关键环节。自2018年开始,中石油地下储气库建设按下了“快进键”,在北方地区主要采取了如下三个方面措施。
  一是理顺储气库管理体制。2018年4月,中石油对储气库业务进行了管理体制改革。改革后,储气库业务全部移交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归口统一管理,统筹储气库的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
  在此次改革中,大港储气库(群)和京58储气库(群)正式由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分别移交大港油田公司和华北油田公司管理。而华北油田苏桥储气库(群)、辽河油田双6储气库和长庆油田陕224储气库,维持现行管理模式不变,仍由各油气田公司负责运营管理。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前期建设方面,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储气库建设涉及业务面广,工程量巨大,技术性强,必须要先依托勘探与开发板块的优势来建设。在后期运营方面,油田企业在技术、资源和人才方面具备优势条件,有助于统筹调配库容资源,形成运营合力,发挥储气库最大效益。中石油此举有利于对储气库进行专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营,更好的发挥储气库削峰填谷的作用。
  二是推进现有储气库(群)扩容达容。2019年1月,中石油在2019-2030年地下储气库建设规划部署安排会议上明确,至2030年将扩容10座储气库(群),新建23座储气库。
  按照规划部署,中石油正在开展现役储气库的达容扩容工作,进一步完善储气库(群)井网部署和地面配套能力,达到快速提升工作气能力的需求。
  根据统计,截至11月底,长庆油田陕224储气库已完成扩容完善工程,气量提前一年达容达产,新建的4口注采气井将于12月底投入采气。大港油田储气库群的达容扩容工程正在进行中。辽河油田双6储气库扩容第一批5口新井已经于10月份开钻。
  三是加快推进东北地区储气库(群)建设。在我国东北地区,目前建成并投入商业化运营的储气库(群)仅有辽河油田双6储气库一座。中俄东线北段的开通运营,在给东北地区带来充足天然气资源的同时,也对储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快推进储气库的建设迫在眉睫。目前正在推进的项目包括:
  加快推进中石油吉林油田双沱子和双阳储气库的建设步伐,力争到2020年形成储气能力。
  攻克大庆油田升平储气库系列技术难题。大庆油田升平储气库是在深层火山储层上进行选址建设的,开创了世界储气库建设史上新的历史。目前,储气库正在开展的先导工程试验取得良好效果,正在攻克火山岩储层高速注采机理、强底水火山岩储层高速注采储层空间动用、火山岩储层高速注采气井产能设计与优化等一系列世界性难题。
  对辽河油田储气库群项目扩容。根据规划,辽河储气库群项目计划分两期实施:一期投资约220亿元,到2025年建成双台子、雷61等4个储气库。二期投资约380亿元,到2035年建成高3等3个储气库。全部建成投产后,储气库库容将达到241亿立方米,工作气量达到115亿立方米,有望成为全国最大储气库群。
  根据中石油消息,2019年11月15日,辽河油田与辽宁省盘锦市签署了战略协议,将共同推进储气库群建设。2019年11月20日,雷61储气库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建成后,新增库容5亿多立方米,工作气量3.4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