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西北油田:供好天然气 保障过暖冬

日期:2020-01-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伟林 刘高民

国际燃气网

2020
01/08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线 西北油田 油气运销部

  数九寒冬,地方经济发展、居民用气都呈现上升势头,西北油田油气运销部通过优化设备运行、优化管道高效巡护和优化气质管理等举措,让天然气供应充足,质量清洁,寒冬不冷。
  优化设备运行 气量供应动力足
  油气运销部输油气队输气首站担负着整个塔河下游用户供气重任,每天供气量都在70万方以上,6台大型设备压宿机的优化运行就成了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天,这个站运行岗员工贾献彬在按时间巡检时,都会对上游来气压力格外关注,严密监控上游来气压力,根据压力变化实时调整压缩机组的启停台数,这已是他和中控岗员工赵新建的日常重要工作之一。“中控,现在进气压力0.36兆帕,请指示。”“收到,保持3台压宿机运行,请注意现场压缩机运行情况。”汇报完并得到指示后,贾献彬又开始继续巡检工作。
  “来气压力变大,就要增加压缩机运行台数,来气压力居于规定范围,不增不减,来气压力变小,就减少运行台数。这样的优化,使站库处理能力与来气量相吻合,还能有效保障供气,达到最佳经济运行点,最大限度地提高天然气商品量。”回想当年这一优化攻关项目,输油气队副队长费东依然记忆犹新。
  今年以来,油气运销部先后完成了塔轮复线、塔轮线、雅库线等天然气在线清管作业6次,有效提升了天然气管输系统效率和供气动力。
  优化管道巡护 人机结合效率高
  “张师傅,重油149号桩处发现一片深色不明物,麻烦你现在赶去看一下。”“好的,我现在就往那去。”1月3日上班后,油气运销部输油气队安全督察人员李羚博通过察看无人机巡线分析记录,发现有一处地方疑似有油品泄漏,他立刻电话通知管道巡护工张朝海前去查看。“羚博,没有问题,是附近不知谁倒的垃圾。”不一会,张朝海就把现场查看的情况反馈了回来。虚惊一场,无人机巡线的作用却再次发挥了出来。
  2019年,油气运销部通过优化管道运行管理模式,加强“人机结合”巡检结果运用,不断夯实管道基础管理,“管道卫士”履职能力稳步提升。
  2019年,油气运销部进一步优化了无人机的飞巡航线和飞巡频次,重新梳理飞行巡护与人工巡护在路线安排上的逻辑关系,针对穿越河流、公路、铁路的油气管线、人员密集区域、植被密集等重点区域,重点安排人员进行地面细部检查,安排无人机进行高空俯瞰,通过“人机结合、高空俯瞰、贴地观察”的方式,强化巡检力度。累计发现管线违法施工57次,违法占压2次,发现油气管线泄露3次,均及时进行了处理,管道巡检效率明显提高。
  优化气质管理 打造优质窗口
  1月4时,油气运销部库车门站运行岗员工陆群保按规定戴好呼吸器,拿着洁净的白纸来到分离器前后端及汇管调压阀处,他要对三个取样点的天然气气质进行含杂情况跟踪。“我每天都要取3个点的样进行气质跟踪,再把情况向队部汇报,如果气质有问题,就要及时处理了。”取完样,看完气质后,他搓着冻红的手说。
  每个月5、15、25号都是油气运销部取气样的日子,该部严格按取样过程实时监控、送样过程组织有序、化验过程全程跟踪、化验结果及时收集和分析、沟通协调诚信高效的流程,确保油气产品质量始终可控受控。严格控制天然气水露点、硫化氢、二氧化碳、甲烷等25项指标,建立完善油气产品指标超标即时预警机制,异常处置能力稳步提升。2019年,完成天然气送样化验332次,产品质量合格率100%,发现并处置异常情况4次,确保了气质全面达标,维护了油气外销窗口形象。
  通过三优化,既供足了天然气,也供好了天然气,为地方经济发展供应了暖暖的正能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