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川中油气矿南广采油气作业区做好天然气保供高峰期工作

日期:2020-01-10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辉 宋晓红

国际燃气网

2020
01/10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中油气矿 天然气保供 气田水矿化

  数九寒天,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春节”也马上来临,在这个天然气保供高峰期,川中油气矿南广采油气作业区是怎么做的呢?
  细严管理,平稳输供
  “这段时间日输气量增加到50多万立方米,真是感觉肩上责任重大,所以我们检查还要更仔细些,巡检还要更勤密些,心里才踏实啊……”青龙山输气站员工李伟平和夏天添一边认真巡检,一边讨论着当前的输气形势。
  作业区针对南充市主城区第二气源管线投运后供气格局的改变,及时调整和修订保供方案预案,开展对输气站场的适应性分析和问题整改,加强各输气站场“精、严、细、实”管理,通过专项检查、自检自查、加密巡检、保供方案宣传入脑入心等措施,确保安全平稳输供。
  消除卡堵,疏通管网
  “终于找到你!”元月3日16时30分,西38井接收清管球,意味着八南线解卡圆满完成。
  八南干线于1978年建成投运,由于多次改管,管径多处大小不一,且壁厚差异大。在之前清管过程中,先后发入清管球和清管器,均在末端未接收到。八南线适应性改造完成后,在油气矿业务科室和相关单位的指导和配合下,通过多次现场踏勘,采取沿线挖坑监听、管道变径点X射线透析、开孔21处精准定位卡阻点等多项措施,前后历时两个月,切割取出了标准双向清管器,在清管中清出清管球若干碎块,污水8立方米、污物10千克,现八南线全线畅通,大大提升了输供能力。
  专攻瓶颈,增强保障
  “这几天日夜监护,终于没有白费。”龙女寺中心站副站长、党支部书记赵强疲备的脸上露出了欣慰地笑容。元月5日20时48分,女112井顺利接收清管球,清管后管线首末端压差由2.3MPa降至0.1MPa,标志女深002—6—X1至女112井管道盐结晶解堵工作顺利完成。
  龙女寺区块冬季保供一直是老大难问题。由于气田水矿化度高、干气浓蒸等原因,管线盐垢堵塞严重,导致管输效率降低。尤其是女深002—6—X1井至女112井管线,从投产以来多次发生管道被垢物堵塞的情况,严重影响了气井的正常生产和乡镇民用气的保供。这次抑盐剂除垢解堵技术的成功应用,解决了2万多户居民长达5年的用气困扰。
  作业区同时针对保供瓶颈问题,落实周全应对措施,联系厂家对调压装置进行维修维护,全面清理有产能的关停井,优化生产制度,做好用气高峰期增开女112等4口井补气组织准备,预计日输气量最高可增1万立方米左右,极大保障了用气高峰供气。
  重点管控,确保安全
  “老乡,这里施工一定要注意埋在地下的管线安全啊!”
  作业区经理蒋小全在检查河东配气站至南充储配一站第三方施工影响管段时,与现场施工人员进行深入交谈。
  为了消除这条过江穿城管线的安全运行风险,在南充市城区第二气源投运后,作业区及时停运并泄压此条管线,并制定停运后的运维方案,确保特殊情况下能安全顺利启用。对第三方施工影响的安全管控,却一直没有放松过。
  作业区针对岁末年初地方施工增多的现状,持续加强管线巡检巡护,严格“三色”预警管理,加大管线保护宣传力度,建立与施工方共联共管共建机制,全力确保管线本质安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