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 :连续3年国内天然气产量超千亿方

日期:2020-01-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延平

国际燃气网

2020
01/13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产量 中国石油 天然气发展规划


   1月3日,记者从勘探与生产分公司获悉,中国石油国内天然气产量连续3年超1000亿立方米,2019年天然气产量创近年来最大增幅,成为国内天然气供应的主力军,为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建设美国中国增添底气。
  近3年来,我国天然气产量每年持续增加100亿立方米以上,中国石油成为其中的主要贡献者。这意味着中国石油加快上游增储上产取得阶段性成果,天然气在油气结构中占比进一步提升,成为推动国家“绿色GDP”发展和保障民生需求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消费量持续增长,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面对严峻现实,中国石油充分发挥国内最大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作用,积极克服天然气资源劣质化程度加剧、效益开发难度加大的实际,突出高效勘探、战略发现、技术引领、规模效益,加快实施《2018-2030年天然气发展规划》,形成了常规气开发稳中有升、非常规气开发异军突起的良好局面,长庆、西南、塔里木三大气区齐头并进,有效遏制了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的持续增长。
  一方面,中国石油有效推进常规天然气开发,稳存量、扩增量,促使常规气产量稳中有升。2020年,塔里木油田将迈上300亿立方米台阶。另一方面,加大对致密气、页岩气等非常规资源的技术攻关和资金投入,长庆油田2019年天然气产量突破了400亿立方米;西南油气田年增产42.3亿立方米,成为中国石油年增产最多的油气田,2020年将突破300亿立方米。2020年,中国石油将首次形成3个300亿立方米以上大气田并驾齐驱的良好局面。与此同时,传统老区稳产上产得到巩固。大庆油田实现了天然气连续9年增产,青海、华北、大港等油气田也都实现了天然气产量稳定增长。
  储量持续增长成为天然气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近年来,中国石油大打勘探开发进攻战,新增常规天然气探明储量连续12年超过4000亿立方米。2019年风险勘探投资大幅增加,达到50亿元。风险勘探成效也非常显著,全年新增探明油气地质储量当量达到18.4亿吨,创历史新高。2019年发现和形成了四川页岩气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和塔里木博孜—大北2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为天然气产量持续增长奠定了基础。
  科技攻关成为产量增长的“助推器”。塔里木盆地博孜9井突破勘探开发的深度极限,发现一个优质、高产、整装千亿立方米超深层凝析气藏。此次勘探突破超深超高温超高压钻完井技术瓶颈,拓展了对超深储层地质的认识,并实现我国近8000米超深层天然气勘探的重大突破。在非常规页岩气开发上,中国石油打破北美页岩技术不能在中国复杂页岩资源中复制的“魔咒”,坚持自主创新,锐意进取,2019年1月成功打出了中国第一口百万立方米页岩气井——泸203H1井,为川南地区页岩气大开发带来曙光,也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第三个掌握页岩气开采技术的国家,助推了国内天然气产量持续增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