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山东:《东营市燃气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大幅缩短安检周期

日期:2020-02-04    来源:天然气与法律

国际燃气网

2020
02/04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管理办法 燃气管网 燃气保险


   据媒体报道,《东营市燃气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己于2020年2月1日正式实施。该《办法》是东营市规范燃气经营、使用、管理的首部地方性燃气规章,其实施后将对规范当地燃气经营和使用行为,维护当地燃气用户和燃气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以及保障当地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笔者精心研读该《办法》并探讨其亮点,旨在给各地今后修订或制定地方性燃气法规或规章指点迷津。
  亮点1:细化了各职能部门燃气管理工作的职责
  在燃气管理工作这个问题上,《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和绝大部分地方性燃气法规或规章均没有细化各职能部门的职责,致使燃气管理工作难以落到实处,常常出现各职能部门互相″踢皮球″的乱象。该《办法》第五条的相关规定细化了当地燃气管理部门、发展改革部门、公安机关、交通运输部门、商务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消防救援机构等职能部门燃气管理工作的职责,这样将能够很好地把当地的燃气管理工作落到实处,进而避免出现各职能部门互相“踢皮球”的乱象。
  亮点2:明确了应急气源供应优先保障民生用气
  在气源紧缺时期,一些燃气企业受利益的驱动,往往迷失了方向,侥幸压减民生用气的供应,严重影响了当地社会的和谐稳定。该《办法》第十六条“应急气源储备的燃气应当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气以及医院、学校等民生用气。”的相关规定明确了应急气源供应优先保障民生用气,这样将能够很好地强化当地燃气企业在气源紧缺时期的保供责任,进而最大限度地避免出现当地燃气企业借气源紧缺之机压减居民、医院、学校等民生用气的乱象。
  亮点3:缩短了最低入户安检周期
  实践中,入户安检是燃气企业(即燃气公司)确保燃气用户户内燃气设施安全正常运行、杜绝燃气事故发生的最有效途径。所以,燃气企业应该在日常的运营中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入户安检工作的质量,如缩短最低入户安检周期显然是最有效的途径。从该《办法》第十九条“燃气经营者应当每季度至少对非居民燃气用户燃气设施和用气情况进行一次入户安全检查,每半年至少对居民燃气用户燃气设施和用气情况进行一次入户安全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告知燃气用户。”的相关规定可知,燃气企业必须履行的最低入户安检周期为:非居民燃气用户每季度至少一次,居民燃气用户每半年至少一次。相比于国家层面现行规范一一《城镇燃气设施运行、维护和抢修安全技术规程》(CJJ51-2016) 规定的最低入户安检周期(即非居民燃气用户每年至少一次,居民燃气用户每两年至少一次)而言,该《办法》显然已经大大缩短了最低入户安检周期。不难预见,该《办法》如此短的入户安检周期,势必能够最大限度地确保当地燃气用户户内燃气设施安全正常运行,进而有效地保障当地燃气企业安全运营。
  亮点4:明确当地新闻媒体有无偿燃气安全宣传的义务
  实践中,若燃气安全宣传到位,将能够很大程度上增强燃气用户的用气安全意识,进而为燃气用户自身的安全用气奠定坚实的基础。显然,做好燃气安全宣传对于燃气企业的安全运营来说尤为重要。但是,从当前的现状看,燃气企业要想做好燃气安全宣传,如做到燃气安全宣传的效果在当地达到家喻户晓,必须得借助当地新闻媒体。然而,长期以来,利用新闻媒体,尤其是那些权威知名的新闻媒体宣传燃气安全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这对于绝大部分的燃气企业来说,只能望而止步。从该《办法》第八条“新闻媒体应当加强对燃气安全和节约用气的公益宣传。”的相关规定可知,当地新闻媒体有无偿燃气安全宣传的义务。可见,该《办法》的正式实施,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调动当地燃气企业利用新闻媒体宣传燃气安全的积极性,从而有效地增强当地燃气用户的用气安全意识。
  亮点5:明确了符合标准的生物天然气可以接入当地城市燃气管网
  近年来,生物天然气产业是我国政策大力支持发展的产业。可是,从我国当前的现状看,各地方发展生物天然气产业的积极性不高,普遍处于起步阶段。该《办法》笫九条“符合城市管网入网技术标准的生物天然气等新产品,管道燃气经营者应当接收其入网。”的相关规定明确了符合标准的生物天然气可以接入当地城市燃气管网,这样将能够较好地调动当地企业,尤其是当地燃气企业参与发展生物天然气的积极性,从而促进当地生物天然气产业的健康发展。
  亮点6:明确了燃气燃烧器具生产、销售单位要配备专业人员做好售后服务
  长期以来,在我国不少地方燃气燃烧器具的售后服务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有些地方的燃气燃烧器具的售后服务鱼龙混杂,安装业务往往主要由当地的水电师傅承揽,维修业务往往主要由“江湖郎中”承揽,已经严重影响相关地方燃气用户的用气安全。该《办法》第四十条“燃气燃烧器具生产单位、销售单位应当设立或者委托设立售后服务站点,配备经考核合格的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人员,负责售后的安装、维修服务。”的相关规定明确了燃气燃烧器具生产、销售单位要配备专业人员做好售后服务,这样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当地燃气燃烧器具生产、销售单位配备专业人员做好售后服务。
  亮点7:明确提倡燃气用户投保燃气保险
  燃气的使用本身就具有一定的风险。从当前的现状看,若要最大限度地化解这种风险,燃气用户可以在严格遵守安全用气规则的前提下投保燃气保险。然而,当前燃气用户投保燃气保险的情况并不乐观,如在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四、五线城市或县城,投保燃气保险的燃气用户均在少数,甚至有些地方少之甚少。该《办法》第五十六条“鼓励和引导燃气经营者、燃气用户投保燃气安全责任险。”的相关规定明确提倡燃气用户投保燃气保险,这样将对调动当地燃气用户投保燃气保险的积极性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进而逐步改善当地燃气用户投保燃气保险少的现状。
  结束语:据了解,东营市仅是山东省一个有着200多万人口的地级市,如此小规模的地级城市能够出台一部适合地方燃气事业健康发展的地方性燃气规章,实属不易!综上笔者所探讨的几个亮点,但愿对各地今后制定或修订地方性燃气法规或规章带来一点启发。同时,更希望该《办法》的正式实施能够为当地燃气事业的健康发展指明方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