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新冠疫情让油气行业走向无人化、智能化和非接触化

日期:2020-02-15    来源:中化新网

国际燃气网

2020
02/15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行业 油气储运专家 中国石油

   与2003年的SARS疫情传播相对集中的特点相比,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呈现点多面广的特点,这会对油气行业的应急管理、未来发展提出什么挑战和机遇?
  2月13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生产运行部高级经理,油气储运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姜勇表示, 在油气生产管理、运行服务环节,无人化、智能化、非接触化的管理手段、方式、技术将成趋势;在清洁取暖领域,燃气取暖壁挂炉、太阳能采暖系统、空气能热泵、氢动力家用取暖锅炉等新型技术和产品将蕴藏巨大商机。
  专家表示,此次疫情对油气行业的应急管理提出了一定的挑战,面对此类公共卫生领域的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减少工作人员的值守、减少客户的聚集、减少人员接触环节,采取先进的无人化、智能化、非接触化的生产运行管理手段、方式、技术。

  在终端缴费环节,目前个别地方的民营燃气公司为了省钱,会采购安装最便宜的老式机械燃气表,还得员工上门抄表、入户检查,用户缴费充值必须到营业厅,如果人员密集到营业厅集中排队缴费会造成病毒感染传播,建议未来水电(油)气暖缴费全面推广远程电子化支付。
  据了解,中石油昆仑燃气已上线运行最先进的NB-IoT物联网智能燃气表,通过采用NB-IoT通信技术与远程终端后台数据传输通信,能够实现远程自动抄表、定期上报用气数据、远程阀门控制、远程调气价、燃气表故障自动诊断上报、用气记录历史大数据库、网上缴费等功能,彻底减少人员接触,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在加油加气环节,建议研究自助、自动、自适应模式的加油、加气方式,比如使用加油机器人可实现24小时连续工作,精准自动化作业,司机不用下车接触加油工和加油站收费员,甚至可以推广机器人给飞机自动加油 。

  在储运环节,目前大部分油气储运站(库)都是有人值守的,应急管理时也应该考虑智能化无人值守站的模式,平常可以有人值守,发生疫情时,通过远程设备自动化控制和自我诊断技术、站控智能机器人操作巡检技术,采取无人值守站(场)自动化、智慧化运行的管理方式,杜绝交叉感染导致油气储运站(场)无人操作而瘫痪的可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