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你知道我国最大的天然气枢纽站在哪吗?

日期:2020-04-13    来源:国家管网  作者:楚海虹

国际燃气网

2020
04/13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枢纽站 西气东输 天然气场站

天然气枢纽站是几条天然气管线交汇的天然气场站,就像公交枢纽站、铁路枢纽站、航运枢纽站一样,管线交汇,流量大,地位颇为重要。

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常乐镇枣林村的西气东输中卫压气站,不仅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气枢纽场站,也是亚洲最大的天然气枢纽场站。

中卫压气站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相当于24个足球场那么大。西气东输一/二/三线、中贵线、西二线中靖联络线和西三线中靖联络线等多条输气支干线在此交汇,各管线间可相互分输转供,形成联络枢纽。中卫压气站堪称是联通我国西部至东部、南部至北部输气通道的重要枢纽场站。

在中国天然气行业输气场站中,中卫压气站输气量最大、工艺最复杂,每天向下游输送天然气超过2.2亿立方米,可替代标煤30万吨,相当于减少8500吨有害物质、60万吨二氧化碳酸性气体排放,担负着清洁能源保供和运输的重任。

先来捋一捋中卫压气站的发展史

2004年

西一线中卫压气站建设,当年9月竣工投产。

2009年

西二线中卫联络站建设,2010年11月建成投产。

2012年

7月14日,中卫压气站向中贵线供气。

2014年

11月,西三线中卫联络站建成投产。

2015年

5月,西三线中卫联络站开始运行。

12月,中贵线反输西一线流程改造。

2017年

11月24日,西三线中靖联络线建成投产。

2018年

6月20日,西三线中卫站扩建工程开工建设。

7月30日,西三线互联互通工程开工建设;10月26日,互联互通连头作业完成;11月20日,中贵线反输西三线互联互通工程建成投产。

目前,中卫压气站站内主要有四个工艺区,集西一线、西二线、西三线、中贵线四条干线于一体,实现了“四进五出”的输气功能。其中,西一线年设计输气能力170亿立方米/年,西二线设计输气能力300亿立方米/年,西三线设计输气能力300亿立方米/年,中贵线计输气能力100亿立方米/年。在这里,可以将国内气源、中亚气源和中缅气源进行调配,实现了在冬季北方天然气保供时期气源的灵活调配,为冬季北方供气安全进一步提供了保障。

中卫压气站的设备包括压缩机组、流量计等。从投产时的无计量设备,到现在的25路DN400超声波流量计;从初期2台燃驱压缩机组到现在燃驱加电驱共5台压缩机组……同时,中卫压气站西三线工艺区还是国产化设备的实验田,工艺区内使用的超声波流量计、压缩机组、阀门及电动执行机构等已全部实现国产化改造。

如今,中卫压气站同时兼有清管、分离、计量、调压、分输、气体分析等功能,肩负着全国30%的天然气分输任务。

从中卫压气站输送出的天然气东至上海,北到北京、天津,南达广东、香港,覆盖全国160多个城市、3000多个大中型企业,近4亿人口从中受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