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挺进蓝海!中远海能LNG运输新项目浮出水面

日期:2020-04-26    来源:航运界

国际燃气网

2020
04/26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船 LNG运输项目 卡塔尔石油

最近航运市场和造船市场被一份“200亿”大单给刷屏了,在目前网红大宗商品——石油,占据各家媒体的头版头条背景下,LNG凭借这份大单再次回到了舆情的中心。4月22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与卡塔尔石油公司联合签署了“中国船舶—卡塔尔石油液化天然气(LNG)船建造项目”协议,所涉订单总金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卡塔尔石油将在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订造系列大型LNG船

无独有偶,4月24日中远海运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中远海能“)召开董事会审议并通过《关于成立LNG运输项目合资公司并投资3艘LNG船舶项目的议案》,也将在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订造了3艘17.4万方LNG运输船舶。时隔多年,中远海能LNG运输新项目终于浮出水面。

循序渐进达成强强联合

有关本次LNG运输新项目,中远海能在公告中表示,由其全资子公司上海中远海运液化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简称 上海LNG)、其持股51%的控股子公司中远海运石油运输有限公司(简称 中远海运石油)与中国石油(4.480, -0.07, -1.54%)国际事业(香港)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佳仕福船务(香港)有限公司(简称 佳仕福船务)三方共同在香港设立合资公司,其中:上海LNG持股60%;中远海运石油持股21%;佳仕福船务持股19%。合资公司下设三家单船公司,由三家单船公司签署后续造船协议、租船协议、船舶管理协议。中远海能在公告中还表示,本次投资的三艘LNG运输船舶将保证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单位的LNG购销协议下货物的运输需求。

中远海能是全球第一大油轮船东,也是中国LNG运输业务的引领者,是世界LNG运输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其所属全资的上海LNG(投资主体),和持有50%股权的中国液化天然气运输(控股)有限公司(CLNG)是中国目前最大的两家LNG运输公司。

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负责中国石油国际贸易业务,境内沿海沿边口岸设施、海外贸易运作平台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以及境内外期货业务。佳仕福船务(香港)有限公司(投资主体)为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孙公司。

中远海运石油运输有限公司(投资主体),前身为大连中石油海运有限公司,原先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8年3月,中远海能通过向大连海运公司增资人民币 39,655.0896 万元,取得大连海运公司 51%股权,后更名为“中远海运石油运输有限公司“。

从这次LNG运输新项目的合资方构成可以看出,本次项目是大船东和大货主的一次循序渐进、水到渠成的亲密合作。结合中远海能2018年3月收购大连中石油海运有限公司时的战略布局来看,本次LNG运输项目正是落实了大船东与大货主业务在合作领域和合作规模的不断延伸和增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