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西北油田:“三提三增”跑出天然气上产加速度

日期:2020-05-15    来源:海外网

国际燃气网

2020
05/15
15: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储气库建设 雅克拉气田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西北油田紧盯天然气20亿立方米的年度产量目标,推动天然气增产创效。截至5月5日,年产天然气7.0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创历史同期新高。

今年,面对疫情和低油价双重压力,西北油田推进“油气并举”战略,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通过老井提能力、新井提节奏和地面配套建设提速度三项举措,提升天然气效益开发水平。目前,油田日稳产天然气549万立方米,处于历史高位。

老井挖潜提能力,夯实根基保上产

4月14日,雅克拉气田重点措施井YK20井的井场,随着生产阀门缓缓打开,油气流“汩汩”而出,获日产天然气15.3万立方米、凝析油21.2吨的高产工业油气流,井场一片欢腾。

“天然气老区稳产是上产的根基,今年我们按照‘一区一策、一井一策’的精细开发原则,重点强化实施主力气田雅克拉气田的降递减方案,加大气举排液采气、补孔改层等低成本措施实施力度,通过老井挖潜创效,确保老区产能整体稳定。”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地质师李新华说。

今年,西北油田计划实施气井措施作业18井次,目前实际完成老井措施作业7井次,新增日产气能力38万立方米,其中雅克拉气田通过措施增产实现了连续14年的稳产高产。

同时,西北油田持续推进大涝坝气田储气库建设工作,通过完善注采井网,优化注采模式,提升了储气保供能力,去冬今春累计回采天然气近5000万立方米,保障了南疆地区天然气冬季用气高峰的需求。

新井部署提节奏,“开疆扩土”促上产

4月7日,“百日攻坚创效”阶段迎来了第一口新井投产,部署在塔河西部白垩系的TP12-Q6H井建产成功,测试获日产天然气6万立方米、凝析油20吨。

围绕天然气开发部署重点领域,西北油田抓好地质工程一体化的关键节点,加强气藏、钻井、地面、采气四位一体的互动优化,加快产能建设部署节奏,1至4月累计部署天然气新井9口,完成全年部署计划的82%。

针对产能建设主阵地的天山南地区,由于气藏地质复杂,地面的农田多,征地困难,西北油田创新“井工厂”部署思路,采取丛林式的方法让钻井形成工厂模式,提高油气开发效率和效益。同时联合新和县国土局和油气办现场开展一体化办公,快速确定了计划井位地面坐标,加快产能建设速度。

新井全部投产到位后,预计新增天然气年产能力3亿立方米,落实可动用天然气地质储量约200亿立方米,开辟出天山南新和井区、三道桥北井区和塔河西部白垩系三个长期增储上产新阵地。

地面建设提速度,“颗粒归仓”助上产

4月18日,星火5井天然气回收装置投运成功,该井采用地层能量直充CNG工艺技术,相比传统工艺缩短建产时间30%以上,单井节省费用300多万元。目前该井日充装CNG约5万立方米、凝析油2吨,增效4.5万元。

疫情管控期间,西北油田与地方政府协调复工审批事项,协调施工人员和机具进入现场,督促施工单位提前办理相关手续,加速推进施工进度。目前,位于天山南新和井区的星火5井和塔河西部的TH12233井的两套天然气回收装置已完成建设。

完善的地面处理及集输配套系统是天然气正常生产运行的重要前提,面对外围新区及零散气井,西北油田引进第三方天然气回收单位,既避免了天然气放空的环保压力,又提升了开发效益,助推绿色油田发展。

外围接替主阵地的顺北油气田,目前共引进4家第三方天然气回收单位,日回收天然气能力72万立方米,2018年至今累计回收天然气达3.46亿立方米,创造经济效益超1.6亿元。今年,西北油田计划新引进4至5家回收单位,全面回收零散气井的天然气,预计新增日回收能力55万立方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