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买方市场格局下,天然气市场如何借势而为?

日期:2020-05-18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20
05/18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天然气需求 天然气价格

无论OPEC+和G20会议在供应管理方面制定了什么策略,油价恐怕都需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与此同时,预计未来五年,全球天然气需求仍将在亚洲主要需求国的引领下稳步提升。

由于疫情影响,在供给过剩和需求不足的双重困境下,国际原油市场陷入一场前所未有的波动中。无论OPEC+和G20会议在供应管理方面制定了什么策略,油价恐怕都需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

原油价格变化牵一发而动全身,天然气同样遭遇困境。持续的低油价将影响清洁能源转型的前景,石油价格的变动会渗透到天然气合同中,冲击天然气市场

从交易价格来看,美国天然气价格多年来一直受到供应过剩的困扰。在冠状病毒暴发前,即使是冬季取暖燃料的需求高峰期,天然气的交易价格低于每百万英热2美元。

由于担心冠状病毒会影响工业需求,天然气价格随后跌至每百万英热1.50美元,为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截至5月7日,纽约商品交易所亨利港(Henry Hub)的基准价格仍然很低,约为每百万英热1.839美元。

当前的供应过剩问题,可能需要美国花费数年来消化大量库存储备。

然而,根据各家能源公司的分析报告,能够发现一个明显的趋势——分析师和能源行业高管越来越将天然气市场视为美国生产商着手自救的优先领域。

美国生产商关闭不景气的油井,削减30%甚至50%的钻井生产预算,将对天然气产量和石油产量产生巨大影响。

美国约40%的天然气是所谓的“伴生气”,也就是石油开采的副产品,这意味着国内原油产量的大幅下降也将导致天然气产量的大幅下降。许多专家认为,这会导致美国天然气价格较油价更快、更大幅度反弹。

Enverus在报告《繁荣的黑暗面》(the Dark Side of the Boom)中称,未来几个月,美国天然气产量预计将下降,今冬明春供暖季,天然气市场会出现短缺。

美国能源情报署(EIA)预计美国天然气产量短期内会下降。EIA表示,从历史上看,当WTI原油价格跌破每桶45美元或Henry Hub价格跌破每百万英热2美元时,产量往往会下降,而现在这两种情况均已经出现。

对于那些在页岩气危机和疫情中能够幸存下来的美国天然气生产商来说,短暂的痛苦可能会转化为中期收益。

据彭博社报道,随着钻井公司削减开支和钻探计划,2021年美国天然气产量预计将以有史以来创纪录的速度下降。EIA表示,2021年天然气产量将下降4.4%,至平均每天944.9亿立方英尺。这将是1998年以来最大的年度下跌幅度。

投资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也认为,随着天然气产量持续下降,新冠疫情缓解,天然气需求开始反弹,市场也会趋紧。相关企业短期内遭受重创,但阵痛后或将实现中期获利。高盛分析师预测,到今年冬天,天然气价格将高达每百万英热3.5美元。

投资者和交易商都将目光投向未来,他们对美国天然气未来依然充满期待。油气数据公司Enervus预计,天然气价格将超过每百万英热4美元,甚至在未来冬季可能达到4.5美元。

这样的价格将刺激马塞勒斯盆地(Marcellus)、尤蒂卡盆地(Utica)和海恩斯维尔盆地(Haynesville basins)等页岩气产区新钻井和产量增长。

天然气价格上涨可能会大大推动许多美国勘探和生产公司发展。长期以来,低廉的大宗商品价格一直拖累着天然气企业的利润。二叠纪盆地的情况则更为糟糕:因为没有市场,生产商被迫在井口燃烧伴生气。

该影响会完全抵消低油价的影响吗?可能不会,但经历过毁灭性经济影响,美国能源公司要复苏,天然气市场趋紧和价格上涨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虽然5月份的天然气期货价格合约价格为1.60美元,但从6月份开始的合约价格涨为1.75美元;7月为1.95美元;8月为2.04美元。更久点,2021年1月天然气冬季合约的价格为2.88美元。

休斯敦天然气风险咨询公司Gelber & Associates分析师丹·迈尔斯(Dan Myers)表示,大量的冬季买盘加剧了市场的期货溢价,支撑天然气价格在2020年后期几个月的时间复苏。

与此同时,预计未来五年,全球天然气需求仍将在亚洲主要需求国的引领下稳步提升。

2025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预计提升至4.38万亿立方米,年均增速1.5%。其中,以中国为首的亚太市场消费增量将贡献全球增量的一半以上,需求增长的主要领域为工业燃料、化工原料及天然气发电。

美国和中东作为主要的天然气产地,天然气消费量也将较快增长。欧洲、日本、韩国等天然气需求预计达到平台期,到2025年天然气需求增长放缓。

疫情持续大面积蔓延、市场份额争夺、全球经济长期累积的下行压力等风险,不可避免对中国天然气的生产、进口、需求和价格等方面带来影响。

受疫情影响,中国天然气市场短期出现“速冻”,1月至2月的天然气表观消费量527亿立方米,仅同比增长1%。

但是随着中国疫情得到控制,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恢复需求只是时间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天然气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对外依存度仍有上升空间,作为全球发展潜力最大的天然气市场,既受到全球市场的影响,同时在全球消费市场中的作用也在不断地强化,可以说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此前,长期以来由于进口气价格较高,在国内天然气消费市场上常出现“价格倒挂”的现象。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继续打压天然气需求增长,加剧供应过剩局面。

在全球天然气市场已经是“买方市场”的格局下,应抓住国际油气市场“买方市场”时机,对进口合同进行价格复议,打破“亚洲溢价”,彻底扭转我国进口天然气的“高价”模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