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新技术提升储气库测试成功率

日期:2020-06-08    来源:河南石化新闻  作者:许颖

国际燃气网

2020
06/08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气库测试项目 天然气资源 地下储气库

5月6日,中原油田技术监测中心濮城测试项目部测试二组的技术人员应用储气库测试工艺的研究与应用技术,在文23丛式井场对文23储3-2储气库井进行测试,该技术使储气库测试成功率达到100%。

中原油田技术监测中心承担文96储气库和文23储气库测试项目,为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更好地服务客户,该中心加强科研攻关,努力在技术服务中攻坚创效。

寻求新技术保储气库安全高效运行

储气库是天然气生产调峰、天然气资源储备的最佳选择,文96、文23储气库是中国石化投运的两个地下储气库。在储气库注采过程中, 对储气库井进行动静压测试及取样,来求取更多的地层参数, 可以为储气库生产调配与分析提供第一手资料,对指导储气库安全高效运行起着重要作用。

在储气库井生产过程中,由于油管内壁结垢,会造成管柱变径,测试过程容易出现工具遇阻、遇卡情况。以往,解决此问题的方法有上作业、注醇注水、刮蜡片清除三种,但由于储气库井的特殊性,作业成本费用高达500万元。高压注醇除盐、除垢成本高,污染地层;高压注水化盐,易造成地层水敏,降低地层渗透率;刮蜡片除垢在储气库井施工中清除效果不明显,测试仪容易卡、变形,造成井下事故。

为探索更好的方法,达到储气库井筒除垢目的,技术人员决定攻关储气库测试工艺技术。

逐一攻破难题,形成储气库测试工艺技术

由于储气库井工艺比较特殊,传统测试技术已不能满足储气库井测试需求,技术人员着力在提高测试成功率、避免井口泄漏、有效管理和利用储气库测试数据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寻求技术突破。

针对储气库测试成功率低现状,技术人员研究应用压力梯度法准确识别积液深度,开展井下积液深度、积液组分分析,辨析气井结垢物组分,研制出钢丝打捞专用除垢工具,助力储气库井测试成功率达到100%。该装置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储气库井采气树的特点是井口高,井口油压一般在20兆帕左右,当测试操作人员站在防喷管梯子上时,距离地面高度在4米左右,井口操作人员活动空间狭小,而且还得举升安装拆卸几十公斤重的仪器及配重组合,稍有不慎便有高空坠落危险。针对储气库井测试存在高空作业、高压易漏等风险,技术人员研制井口安全操作平台、防喷管井口加固装置、带防跳结构的滑轮组件、测试短节等测试配套,保障了测试时技术人员的安全。

为方便客户有效地管理和利用储气库测试数据,中原油田技术监测中心技术人员将储气库井动静态压力测试技术及资料充分应用,评价地层压力;利用关井期组织开展文96-储2等7口井的井底压恢复试井,求取地层参数;开展产能试井,求取产能方程,建立了储气库井专用测试数据库,实现测试资料的实时管理和历史查询。

在为客户提供技术服务的同时,技术人员将服务中产生的一个个生产难题逐一攻破,逐步形成一套针对储气库井的储气库测试工艺技术。

应用储气库井测试工艺技术创效500万元

“储气库井测试工艺技术的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文96、文23储气库,收到较好效果!”天然气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庞枫说。

文96储气库为典型的枯竭气藏型储气库,由中原油田文96气藏改建而成,位于东濮凹陷中央隆起带文留构造东翼。文23储气库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建设工程,也是我国在建的中东部地区最大储气库,由中原油田文23气田枯竭气藏改建,位于东濮凹陷中央隆起带北部文留构造高部位。

储气库属于国家战略投资,意义重大,在日常运营中安全是重中之重。为保证天然气储气库的安全运营,日常监测测试势在必行。储气库井测试工艺技术成功应用于文96、文23储气库后,开展测试556井次,实现外部收入500万元。

目前,储气库井测试工艺技术获实用新型专利3件,5项储气库井专用测试配套装置和“储气库井测试施工操作规程”“储气库测试生产作业现场HSE管理规范”应用于测试生产,为储气库井生产、测试提供了安全保障。该技术在中原油田科技成果发布会上,获得油田专家评委的好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