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涪陵页岩气田效益勘探攒厚实“家底”

日期:2020-06-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戴莹 曹梦茜

国际燃气网

2020
06/16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气流 涪陵页岩气田 气田产能

近日,涪陵页岩气田白马区块焦页147-1HF井放喷测试,获得12.72万立方米/天工业气流,创下该区块单井测试产量新高,展示了涪陵页岩气田新区块良好开发前景,为气田效益勘探开发攒足了厚实“家底”。

涪陵页岩气田已开发7年多,气田主体区域采出程度逐年增加,随着老区产量逐年递减和增产保供压力的加大,急需扩大勘探开发成果,寻找页岩气产能接替新阵地。

自集团公司、江汉油田启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后,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把完成储量目标当做首要任务,突出抓好白马、凤来区块的新领域勘探及新井评价工作,积极落实资源接替,为气田效益开发“屯口粮”,取得了积极进展。

白马区块位于重庆市武隆区,是气田产能接替的重要评建阵地。该区块属常压页岩气范畴,构造复杂,保存条件及页岩含气性平面差异较大,总地质资源量为1975.38亿立方米。

公司联合科研单位,从构造特征入手,加强页岩气保存条件、含气性和可压性等方面的精细评价,建立了常压区页岩气构造差异富集模式,落实了单井产能主控地质因素,明确了有利区带,最终优选出白马向斜、白马南斜坡、和顺断鼻为首要突破有利目标区。

公司细算效益账,本着“无效益的区块和井坚决不打”的原则,先后部署了22口井,按效益“排队”,目前开钻10口井,完成试气8口井。其中,焦页143-5HF测试产量9.69立方米/天,焦页146-1HF井测试产量9.10万立方米/天,在国内常压页岩气井开发中处于较好水平,有效夯实了白马区块常压页岩气开发基础。

特别是焦页147-1HF井,获得12.72万立方米/天工业气流,创白马区块单井测试产量新高,进一步落实了涪陵页岩气田外围接替区资源潜力,提振开发信心,加快推进常压页岩气效益开发,为涪陵页岩气田70亿方上产增效领先工程提供了良好资源基础。

凤来区块位于气田平桥区块和梓里场背斜之间,属于深层页岩气储层。公司根据前期地质认识,从构造特征、含气性评价、有利目标优选等多方面开展深入研究,明确了保存条件差异的主控因素,建立了凤来区块有利地质目标的选区评价模式,优选凤来南斜坡4500米以浅区域为有利目标区域,地质资源量为559亿立方米。

目前,公司在凤来南斜坡部署开发评价井5口,采取新压裂工艺对策,开钻并完成试气焦页181-1HF井,随着凤来区块评价不断深化,有望实现凤来区块的勘探开发突破。

在此基础上,公司积极部署开展白马、风来区块外输管网建设,促进新区块产能释放,实现储量变产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