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国家电投广东揭东燃气热电项目顺利推进

日期:2020-07-10    来源:揭阳发布

国际燃气网

2020
07/10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热电项目 国家电投 燃气锅炉

盛夏时节,驱车行走在揭东经济开发区,沿途大道开阔,透蓝的天空下,国家电投揭东燃气热电项目建设工地热火朝天。

位于新型工业园内的国家电投揭东燃气热电项目,是省重点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建设2×10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同步配套建设蒸汽供热管网工程,主要向揭东经济开发区范围内的用热企业提供工业蒸汽。

经过一年多的推进,该项目具备了正式施工、连续工作的条件,并于2019年12月30日迎来了开工建设的重要时刻。目前,项目主体部分——面积4500多平方米的主厂房区域(燃机房和汽机房)基础等已经施工完成。

01 走项目现场:规范化作业实现安全生产

一辆辆运输工程车在工地来回穿梭,一台台挖掘机在点位紧张作业,一队队工人在脚手架上挥汗劳碌……7月1日,记者来到国家电投揭东燃气热电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派繁忙景象。

“整个项目占地170亩左右,我们的工程管理以安全、稳定为基础,全面落实施工现场抑制扬尘的工作措施,实现规范化、信息化、精细化作业。”作为项目建设总承包单位的中电投工程公司揭东项目副总经理张立岩表示,项目在完成高标准开工的基础上,重点抓好现场安全治理等工作。目前,厂区的主厂房区域燃机房和汽机房基础;#1、2燃机基座;#1、2汽机基座底板;集控楼基础已经施工完成,材料库及检修车间主体结构已封顶,#1余热锅炉第一层钢架施工完成、#2余热锅炉基础施工完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三大主机设备的交货期比原计划都有不同程度的滞后。“虽然设备部门滞后了,可是建设方面没有滞后。”作为项目投资方,国家电投集团揭东能源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柳学桂说,经过公司跟上海供货公司协商调配后,目前燃机的主要部件已经有了进一步的到货安排计划,而且项目自3月9日就正式全面复工复产,确保了疫情防控与生产建设“两不误”。

安全生产无小事,必须时刻紧绷安全弦。行走到厂区的西南角,可以看到一处安全体验区。“戴上这个VR眼镜,体验者可以根据全真模拟经历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种危险场景,掌握相应的防范知识及应急措施。整个安全体验区投资超过了300万元。”国家电投集团揭东能源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主任许林介绍,除了VR安全体验馆,安全体验区还包括安全带使用体验、洞口坠落体验、消防器材演示体验、安全帽撞击体验、安全用电体验、平衡木体验、钢丝绳使用体验、安全防护用品展示体验等,旨在用新兴的科技体验有效激发工人参加安全教育的兴趣,增强工人对安全事故的感性和理性认识,将安全事故扼杀在源头。

02 谈项目建设:高效管理发挥项目积极意义

安全体验区是国家电投集团揭东能源有限公司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一个缩影。

制度上有《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总策划》,施工现场有“火电安全管理支持系统”,并通过设置宣传牌、展板、标语等营造浓厚安全管理氛围……自从项目筹备以来,该公司就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明确安全生产保证、监督、支持三个主体责任,抓实项目建设的安全生产工作,制订项目“零事故、零轻伤”的安全生产目标,并严格落实承包商“等同化”管理,做细做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中电投工程公司揭东项目工程管理部主任刘宏宇介绍,除了《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总策划》,该公司在制度方面非常健全,还编制发布了《工程质量创优工艺策划》《工程创优实施策划》等涉及安全、质量、进度等方面的管理制度近百项,形成了一个管理“闭环”扎实推进项目的建设。

前线建设如火如荼,后方服务也精准优质。柳学桂表示,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得到了揭阳市委市政府、揭东区委区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级领导多次到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并协调解决施工遇到的困难。“作为一个清洁能源项目,国家电投揭东燃气热电项目投产后将具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柳学桂表示,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10.28亿千瓦时,年供热量270.5万吉焦,年产值近10亿元人民币,为地方增加税收近1亿元人民币。

按照项目工程规模,一期项目计划总投资近15亿元人民币,计划2021年底实现双机组投产运营,通过降耗减排,可年减少二氧化硫约1500吨、氮氧化合物约300吨排放量,降低产业园区企业成本,极大提高园区招商引资吸引力,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二期项目计划年内具备核准条件,2021年初可以开工建设。二期投产运营后,年生产规模就翻倍!”柳学桂透露,今年4月初,公司开展了热负荷调查研究及项目建议书编制工作和规划调整工作,计划追加投资11亿元建设二期项目,拟建设同类型2×10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

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工人繁忙……眼下的国家电投揭东燃气热电项目,俨然一副活力四射的姿态,饱蓄动能驶入高质量建设的航道。项目的有序建设,为推动揭东经济开发区新型工业园的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将助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绿色低碳经济。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