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原录井岩屑图像技术助力致密油气层解释

日期:2020-07-27    来源:中原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20
07/27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岩屑图像技术 岩屑录井质量 致密油气层

7月9日,录井公司的技术人员运用岩屑图像技术,在大庆油田呼伦贝尔分公司施工。截至目前,该技术的岩屑岩性识别准确率达95%以上,试油层位符合率达85%以上。

随着复合钻井技术、空气钻井技术、PDC钻头和孕镶钻头的广泛应用,导致钻出的岩屑非常细碎,岩屑录井质量受到约束。为此,录井公司研发岩屑图像录井技术,获得国家专利授权。以首席专家孙玉华为首的技术团队深入研究岩屑显示的岩石结构、构造及含油气特征,建立地层岩性和流体解释模型,绘制岩屑实物图像柱状剖面,数字化、图像化直观展示了地层岩性和含油性的变化特征,有效提高了储层的解释精度。据此,可精确地向客户建议试油层位或投产井段,试油层位符合率达85%以上。

该公司多次受邀到中国石油大庆油田、中国石化西北分公司等单位进行技术交流。由于技术应用效果良好,录井公司被大庆油田评价部推荐到进行致密油开发的第九采油厂,从事致密油气层解释评价工作。

通过几年的技术应用,技术人员相继在海拉尔盆地基底浅变质岩裂缝、砂砾岩储层、浅层取得一系列新认识,油气层的解释评价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录井公司承担了大庆油田“海拉尔油田评价区块疑难井层油气显示发现与解释评价研究”科研项目,这也是录井公司首次承担中国石油科研项目。他们通过深入研究分析疑难井层解释评价方法,拓展了地层流体性质解释思路,提高了解释精度。近三年,该公司利用岩屑图像技术在大庆油田累计完成180余口井的岩屑图像录井和解释评价任务,产值呈逐年递增态势,创收效果良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