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以色列批准建设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

日期:2020-07-30    来源:路透社

国际燃气网

2020
07/30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项目 油气储量

以色列政府近日正式批准了与希腊、塞浦路斯签署的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协议。这意味着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已经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以色列能源部长YuvalSteinitz表示:“以色列批准铺设以色列—欧洲天然气管道的框架协议,是以色列成为能源出口国的历史性一步。”

意大利和希腊方面也对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项目表示欢迎。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长CarloCalenda表示,建设该管道项目将是“意大利下一阶段的首要任务”。希腊能源部长GiorgosStathakis则认为,未来从以色列进口天然气是“一项可靠的选择”。

据了解,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全长约1900公里,主要为海底管道,旨在将以色列和塞浦路斯近海的列维坦天然气田出产的天然气途径希腊、意大利输送入欧洲。列维坦气田于2019年末开始开采,预计拥有5350亿立方米天然气和3410万桶凝析油的油气储量

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发起者IGIPoseidon是希腊天然气公司DEPA和意大利能源集团Edison的合资企业,欧盟和IGIPoseidon对该项目各投资了3500万欧元。2019年,欧洲多国与以色列达成一致,将共同推进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项目。据估计,一旦建成,该项目每年可输送天然气100亿立方米。

据报道,今年1月,希腊、塞浦路斯和以色列就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项目签署了一项协议,明确了参与各方的权责,包括海事程序、安全问题、环境问题以及成立观察进展的联合工作组等,但该协议必须获得各国政府的批准才能正式生效。5月,该协议在塞浦路斯政府获得通过,7月早些时候再获得希腊政府批准。

路透社报道称,目前,围绕该管道的地理勘探调查正在进行,目标是在2022年前达成最终投资决定,并在2025年前完成建设。

报道指出,对欧盟而言,来自东地中海的天然气可以帮助其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实现能源来源多元化,提升能源安全。欧盟气候与能源专员MiguelAriasCanete表示:“我们高度重视该地区的天然气供应,这可以为实现欧盟资源和供应商多样化的战略做出宝贵贡献。”

不过,另据路透社报道,业界对该项目的顺利推进仍存担忧。有分析认为,东地中海区域缺乏足够的油气基础设施,同时这一区域内国家众多,管道牵涉到塞浦路斯、希腊和土耳其的地缘政治利益,甚至连欧盟和美国也被卷入,预计其真正开工后也将困难重重。

美联社也撰文指出,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运送天然气总量预期将满足欧盟10%的天然气需求,然而复杂的政治因素可能将不利于这一项目的顺利进行。

据彭博社报道,今年1月在三国签订合作协议后,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HamiAksoy曾表示:“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项目协议将土耳其排除在这一区域外,不利于整个项目的推进。土耳其理应同样拥有这一区域自然资源的开发权利。”同时,HamiAksoy还指出,途径土耳其才是利用东地中海地区天然气资源最具有经济性、也是最安全的线路。

事实上,土耳其和塞浦路斯之间关系紧张已经持续数十年,双方在领海疆域划分上也一直存在分歧,在塞浦路斯周边水域发现天然气后,土耳其方面曾强硬表态,将继续在地中海东部有争议的海域勘探石油和天然气。

雪上加霜的是,据路透社报道,由于欧盟和土耳其之间就包括海上油气钻探等诸多问题存在分歧,欧盟已经于近日启动了对土耳其新一轮的制裁,旨在迫使土耳其减少在有争议海域的油气勘探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以色列批准的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项目虽然已经获得了三国的建设批准,但围绕该项目的诸多争端并未解决,预计后续的项目推进仍将面临重重困难。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