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工程管道 » 燃气工程动态 » 正文

镇海炼化新建11条油气管线全部投用

日期:2020-08-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卞江岐 钱佐达

国际燃气网

2020
08/05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镇海炼化 油气管线 油气项目

7月31日,镇海炼化主装置区至算山码头92#B石脑油长输线顺利投用。至此,镇海炼化油气管线隐患整治项目中11条与生产相关的管线全部安全投入运行。

镇海炼化油气管线隐患整治项目包括“中石化北仑段石油化工管线安全隐患整改局部迁改”、“1#原油线及相关管廊带安全隐患治理”和“镇海石塘下输油管廊迁改安全隐患整改”三大工程,以及剩余服役30年以上未更换的管线。项目建设涵盖23个工作井、12段隧道、250公里管道。建设中,首次应用了地下连续墙围护结构、盾构工法隧道、岩石顶管等多项施工工法,为同类项目的施工积累了经验。

建设施工难,投用施工更难。这11条管线中,管径最大的700毫米,最小的也有150毫米,管线连接施工难度很大。新管线“上岗”,旧管线“退役”的连接施工俗称碰头,由于炼化企业连续生产的特点,碰头施工时间需要极限压缩。以输送柴油的459#线为例,生产和计划部门经过周密计算,利用装置检修期产量较少的时机,提前腾空罐容,挤出了9天的施工期。相关部门按照“一线一案”原则,提前做好了管线碰头方案,通过细化施工网络,认真做好顶水、顶油工作,将旧管线中的成品油全部收入罐中,焊接人员24小时不停歇,轮番上阵,最终提前一天完成了新旧管线的碰头作业,保证了生产装置正常运行。

据了解,废弃的旧管线目前已经完成了物理清洗和化学清洗,并且按照规定灌注泥浆,保证废弃管线不会产生任何安全、环保隐患。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